迪庆州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维西主场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7 09:40:39

争当排头兵 我该怎么做

● 杨洪程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县!”悬挂在念萨街牌坊上的横幅在蓝天白云、群山叠翠的背景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6月5日上午,迪庆州第46个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暨“维西县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争当云南省生态文明县主题宣传活动”在维西县城举行。

参加活动的代表有老人、中年人、青年和孩子。他们中有政府官员、有企业家、有普通市民、有青少年学生、有退休干部。无论来自哪个行业,不管青壮年或是老人孩子,大家通过宣传活动,知道这么一件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事情:“迪庆要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维西要创建云南省生态文明县”。

宣传活动的议程和宣传材料都给全州各族群众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争当排头兵,我该怎么做?”也许,下面的采访内容能表达你的心声。

州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发言说:“迪庆在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征程上还存在着局部环境恶化,重经济效益、轻生态效益,个别企业环保缺失,农村环境源污染、水源污染、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乱砍滥伐森林资源等突出问题。”

维西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在谈到维西如何创建云南省生态文明县问题时说:“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广大群众十分关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决摒弃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力争在2018年实现创建云南省生态文明县的目标。”

据了解,去年,维西县已经有巴珠村等17个村获得迪庆州生态文明村荣誉。今年,全县82个村(社区)将实现创建生态文明村(社区)目标。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保和镇完小少先队员代表全县各族少年儿童用古诗词表达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憧憬。小手牵大手,保和镇完小少先队员们向“大人们”和小朋友们发出《倡议书》,呼吁:“不要说我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爱惜每一滴水,珍惜每一张纸……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我们就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

如何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企业应该有担当。迪庆州政协委员、迪庆州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农民企业家杨嘉祥创办水泥制品厂,结束了用粘土做原料,用木柴烧制砖瓦的历史。今年,他将积累的资金用于发展生态中药材种植业,走上转型发展的道路。在谈到环境保护工作时,杨嘉祥深有感触地说:“企业家要赚有良心的钱,千万不能做吃祖宗饭造子孙孽的事情。”

共青团维西县委负责人带着志愿者参加了当天的活动。他们的口号和行动是:“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

志愿者小马的话表达了全体环保志愿者的心声:“我是一名志愿者,我志愿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改变与生态文明建设不相适应的生产生活方式,做文明人,做文明事,争当生态文明排头兵!”

保和镇74岁的居民老张领取了《维西县河道整治工作宣传资料》,认真读了起来。读了一会儿,他对记者说:“生态文明建设太重要了。你们看看永春河,我们娃娃时,永春河清幽幽的,两岸杨柳依依,随处都可以捉到鱼,太美了。现在,永春河两岸乱采砂,河道破坏了,河水变得浑浊了,该治理了啊。”

“争当排头兵,我该怎么做?”如果全社会的回答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那么,创建生态文明县的目标就一定能如期实现,届时,所有参加创建行动的城乡居民都能够体面地享受“生态宜居宜业宜游”家园。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