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族中学举行非遗进校园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6 09:44:01

 

香格里拉网讯 6月2日傍晚,州非遗保护中心在州民族中学举行非遗进校园民族课间操展演活动,高二年级1200多名学生展演了具有迪庆民族特色的课间操。

近年来,我州各级非遗中心与教育部门,围绕各地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积极组织传统舞蹈和各级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担任指导老师,打造极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歌舞进校园课间操”。各乡镇具有浓郁特色的传统歌舞,被精心编排成符合青少年特点的非遗主题课间操,让学生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提高了青少年的综合素质。

州民中音乐舞蹈老师李炳群说:“自2014年以来,学校在州非遗保护中心和州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实施‘非遗进校园民族课间操’项目,对藏族、傈僳族、纳西族特色的歌舞进行编创整合,形成了两套突出民俗、突出特色、突出原生态,展示迪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新成果的广播体操,在全校深入推广,今天展演的是第二套课间操。”

据悉,此项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各类学校参与传承本土传统歌舞的积极性。通过多种措施、多种形式,全州近半数中小学生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中,寓教于乐,使广大学生在健身的同时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成为将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的新一代传承人。

自2006年以来,文化部连续举办“文化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有效推动全社会增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2016年9月,国务院决定把“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17年是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我州非遗进校园民族课间操展演是其中一项活动。(施学群)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