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乡加强“三村”建设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5 09:54:48

从严从实抓党建 凝心聚力创“三村”

近年来,维西县维登乡党委牢固树立乡党委书记、村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不抓党建是失职,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工作理念,深化“三村七进一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延伸到基层,切实抓好全乡各项基层党建工作,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从严从实强队伍强组织

维登乡党委从严从实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一是能者上,庸者下,把“四不干”型干部拉下马,及时调整不胜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该乡共调整3名不胜任工作的村党总支书记,2名优秀的总支书记被调整到乡领导岗位上,选派4名年轻有为的优秀党员职工到村党总书记岗位任职,改选13名不胜任工作的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二是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分领域层层签订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召开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及时总结成绩和经验,分析困难和问题,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做到思想重视、措施有力。三是按照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要求,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四项制度”,严把党员入口关。2016年,共纳新党员28名,按期转正预备党员28名,延期转正1名预备党员,发放流动党员证63本。四是认真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五是认真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有针对性地成立工作组,一对一开展整顿,使1个村党总支,2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全部实现晋位升级。六是积极筹措资金,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七是抓实“两类”党组织建设,成立1个非公经济党支部,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挂靠成立 12个“两类”组织党支部。

长效机制固“堡垒”

维登乡党委通过抓制度建设,形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为“三村”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一是加强村务、党务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村级“三资”实行三签制度,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各种惠民政策、救济救灾和项目建设等实行全面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二是完善“三培养”制度,切实抓好“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的三培养工作,今年共有12名致富能手成为预备党员,13名优秀党员培养成村“三委”干部,72名党员培养成村民小组组长副组长。三是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固日活动,党员亮身份活动;落实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四是党员谈心谈话常态化,营造人心思进,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五是强力推行维登乡工作限时办结制度,有8名职工因开会迟到、上班签到、下班签退过时被通报,通报情况纳入年底考核,被通报一次扣10分,扣年底绩效500元。六是认真落实乡村组为民服务工作,推动“服务窗口”前移,努力解决群众办事“往返费时费力费钱”的问题。乡直各职能部门,每月到各村定时定点上门服务一天,村“两委”每月到各村民小组上门服务一天,并建立村为民服务台账,每月将服务情况按时上报乡便民服务中心。截至目前,共为群众办理实事1012件,切实增强干部联村、联户工作的责任心和服务意识。

“四大行动”创“三村”

抓实富民行动,创建小康村。落实《党建与精准扶贫双推进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发展的基础,推动产业强村,带领群众奔小康。一对一挂包联系,抓好扶贫搬迁建设。该乡有3个贫困村,8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10人,2016年,共有易地搬迁320户1114人,就地改造122户408人,结合维登乡实际,每个班子成员负责包干联系一个易地搬迁点,发挥带头作用,推动易地搬迁扶贫工作。抓好产业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完成中药材种植5071亩,泡核桃累计种植面积达29700亩,完成核桃提质增效3050亩,魔芋种植1404亩,以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正在建设维登乡魔芋深加工厂1个;以村级“股份合作经济”为抓手,积极推进村级“股份合作经济”建设,建设北甸水库养鱼、子猪繁殖以及小甸村中药材种植、山加村核桃林下魔芋种植、富川村三七种植等9个村股份合作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抓实保护生态环境行动,创建生态村。各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对辖区内林地、土地、河流的管理,统筹规划,完善村规民约,强化农村环保职责;结合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通过组织全乡环境卫生日活动,分组包干村内环境卫生,建设垃圾池及垃圾回收站等环境综合治理配套设施,建立健全环境整治监督量化考核长效机制,推动生态文明村建设;通过沼气池、太阳能、节柴灶、太阳灶、太阳能路灯等替代能源的建设,落实公益林补偿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减少森林资源消耗,确保森林覆盖率稳中有升,营造山青水秀的生态环境。

抓实育民行动,宣传教育常态化。该乡各基层党组织以“千促”“三村七进一行动”等活动为载体,进村入户大力宣传新时期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文件会议精神,宣传强农惠民、法律法规及环境综合整治,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抓实安民行动,加大创建平安村力度,维护稳定不松手。重点加强对矿山、电站、油站、学校、道路交通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建立群防群治机制,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方针,建立以党员为主的民兵应急队伍,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确保无重、特大治安、刑事案件发生。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落实领导接访制、包案责任制和预警预报制、信息联络制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早发现、早排查、早化解,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将矛盾处理在基层。在乡党委政府设立“群众投诉中心”,9个村委会设立9个“群众投诉点”,接受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创建“6559”平安信息平台,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各村党总支将反邪教工作纳入综治维稳重点工作中,推进反邪教挂组联户负责制,党员自觉当好维护稳定的“服务员”,深入教堂、教点、学校和企业等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召开反邪教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学习《识别冒用宗教名义进行邪教活动工作手册》《宗教事务条例》等,及时解决不稳定、不和谐因素,切实把稳定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乡和谐发展。(杨洪程)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