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有个好儿媳 替夫尽孝24年无怨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4 17:58:32

迪庆有个好儿媳,丈夫去世24年来,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用孝心和爱呵护着老人和孩子,用柔弱的双肩撑起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

她叫苗红英,一个没有接受过教育的普通农村妇女,在家庭遭受不幸的时候,她选择用爱和坚忍撑起一个家。她的“爱”和“孝”感人肺腑 。让我们一起从故事中认识她吧:

苗红英与婆婆亲如母女。 

丈夫因车祸去世

今年53岁的苗红英是香格里拉市金龙社区人。

1983年,苗红英从仓房街嫁到金龙街松家做媳妇。为了改善生活,苗红英的丈夫常常将自家种的洋芋拉到瑞丽换大米,再把换来的大米拉回香格里拉卖,在倒卖中赚点生活费,日子平淡却也幸福。

天有不测风雨,这样的日子仅仅持续了十年,丈夫在去往瑞丽的路上出车祸被夺去生命的消息最终打破了这个平静的家庭。

在最艰难的时候,苗红英掩藏起滴血的心,默默承担起了全部责任——照顾两位老人和一双还未成年的儿女。

“儿子去世的时候,媳妇还很年轻,我劝她再找一个,老了可以有个依靠,不用考虑我们。”苗红英的婆婆说。苗红英却一口回绝:“如果我在,这个家也在,如果我走了,这个家就散了,我不能让家散了。”从此,苗红英便独自一人拉起木板车,靠卖大米养活公婆儿女。 

一人撑起一个家

如今,香格里拉市的市民们都还会记得瘦弱矮小的苗红英独自一人在风雨中拉着板车,挨家挨户卖大米的身影。

苗红英身高1.55米左右,那时候体重不到一百斤,瘦瘦小小的她,拉起装有几百斤甚至上千斤大米的板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卖大米。这一拉,就是18年。18年来,苗红英受过的罪吃过的苦从来不和公公婆婆说,为了这个家,苗红英风雨无阻,面颊上留下了风霜雨雪的痕迹。

“在冰雪中滑倒过,在泥潭中爬行过,由于自己太瘦板车太重,有时候遇到大坡,爬到一半会被倒拖回原地,卖一千斤大米只能赚几十块钱……”苗红英回忆着,她将眼泪往肚子里咽,咬着牙,一个人风风雨雨起早贪黑就这么一路挺了过来。

待公婆如父母

苗红英平日里生活节俭,但卖完大米回家的时候,总会给公公买包香烟,带回几个婆婆和孩子爱吃的苹果。闲余的时间,她就给公公婆婆洗头洗澡洗被子,把破旧的小家收拾的干干净净,公公婆婆和儿女的衣服总都是干干净净的,家里每天都整整洁洁的。

2003年,苗红英的公公突然胃出血,一病不起。苗红英不得不边卖大米边照顾公公,老人卧床将近半年,苗红英端茶喂饭、端屎端尿,日复一日地为老人穿、脱、换、洗,每天准时给老人喂饭,毫无怨言,可最后公公还是离开了他们。

说起婆媳关系,苗红英说,来到婆家34年了,早就把自己的婆婆当做自己的亲妈了,每天不管多晚回家,婆婆都会等着她。看着婆婆,看着熟睡的孩子,苗红英觉得一切都值了。

真情相爱一家人

日子一天天过去,苗红英一天天老去,两个孩子逐渐长大,2008年,大儿子考上公务员,2013年,小女儿考上事业单位,苗红英的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

大儿子成家的时候,儿子和女儿双双劝苗红英不要再拉板车卖大米了,该是他们来孝敬她的时候了。苗红英哭了,第一次在孩子面前哭,面对两个孩子痛惜的双眼,她放下拉了18年的板车,在家专心照顾婆婆,操持家务。

如今,苗红英家盖起了新房,婆婆今年81岁高龄,身体健康,行动自如,苗红英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孙子,一家人和和乐乐生活在一起。(迪庆日报传媒 记者 杨云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