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维西端午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01 09:28:04

5月30日,维西县城大街小巷弥漫着浓浓的端午节日味道,市场摊位摆满了凉粉、苦荞粑粑、蜂蜜、粽子等特色美食,还有各类野生中草药。

自包粽子更有意义

县城各大超市摆放的成品粽子,既有包装精美的礼盒,也有各种口味的散装粽子,吸引了市民购买。相比超市的成品粽子,还有许多市民喜欢手包粽子。

当地居民王大姐把洗净焯过水的粽子叶摆在盆里备用,将粽子叶折成三角形,再填上食材,把粽子折好拿棉线缠绕,上锅蒸熟,香味四溢。王大姐说:“前几年到超市或菜市场买粽子,今年我选择在家包,自己包的粽子吃起来放心,还让家里的小孩参与劳动,让端午节过得更有意义”。

喷香的凉粉

在维西县城,传统端午节餐桌还有一道美食——凉粉。端午节期间,当地凉粉销量全年最好,往往会断货,有的市民节前就来预订。端午餐桌上,不少市民上街买上二、三斤凉粉,回家切丝拌上酱料(酱料多以核桃、芝麻、花生炒熟碾碎配上油调制而成),色香味俱佳的凉粉总是挑拨着人们的味蕾,一碗入腹,开胃爽口。维西凉粉采用优质鸡豆,先将鸡豆泡透磨细过滤成浆,然后煮熟,放入大盆冷却成形,可凉吃、热吃或煎吃,顺城南路各凉粉摊都有两手准备,以满足市民不同需求。

苦荞粑粑蘸蜂蜜

端午节期间,“兰花之乡”维西各山寨的蜂蜜纷纷上市。买了新鲜蜂蜜的市民还会买上几个苦荞粑粑,略带苦涩的苦荞粑粑和香甜蜂蜜搭配在一起,真是绿色美食。 (张燕)

责任编辑:王维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