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别村党总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6 09:04:22

真学实做树形象

这几天,70多岁的维西县启别村拉牙组贫困户此丁特别高兴。他逢人就说:“太感谢我们村的党员了,他们把我家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帮我家做活,连一顿饭都不吃我家的。”

是什么事让此丁感到特别高兴呢?原来,今年春节后不久,接连下大雨,导致此丁家的牲口圈倒塌。塔城镇民政部门为此丁协调了4000元恢复重建经费,但经费还未到账。

此丁夫妻俩年老多病,唯一的女儿外嫁他乡,两老口的日子过得很艰辛,修建牲口圈既无钱又无劳动力。眼看着牲口圈建不起来,老两口整天唉声叹气。

“今年2月,启别村总支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心得交流会,总支书记说,共产党员要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问题上当先锋、做模范。”启别村党总支第二支部书记和谢安说,“我们支部响应总支号召,利用党员活动日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第二支部的一个“做”字解决了此丁老人的难题。民政补助的4000元钱还没有到账,支部书记和谢安自掏腰包垫支钱款购买建筑材料,并带头参加义务劳动。支部书记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动员令,35名共产党员争先恐后加入其中。经过两天努力,此丁家的牲口圈建好了,压在此丁老两口心上的石头落地了。去年,和谢安被表彰为迪庆州优秀共产党员。

和天明是一名孤寡残疾老人,启别村党总支第一支部书记和新海是他家的常客,只要有时间,和新海就去老人家里看望,给老人买吃的、穿的。和天明老人的那间小房子年久失修,墙被雨水长期侵蚀后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和新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向51名党员发出号召,通过投工投劳和捐资帮助老人建新房。和新海跟塔城镇政府提出补助老人解决部分材料款的请求,并得到政府支持。与此同时,在和新海带领下,全体党员踊跃投工投劳,捐献爱心款,累计投入68个工日,捐款额达1.1万元。通过努力,老人搬离危房,住进新居。老人逢人就竖起大拇指称赞:“和新海是一个好人,他有一颗菩萨心。”

启别村第三支部书记和凤莲是“五保户”阿丹老人的贴心人。阿丹家的房屋破旧不堪急需改造,但政府的资金还没有到账,和凤莲就掏出自己的积蓄垫支材料款,购买材料,并带着37名党员做了3天义务劳动,累计投工110个,建成两格瓦屋面平房,老人住进了安居房。

党员致富带头人和丽军带领致富的事迹传遍腊普河畔。这位42岁的致富能人创建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形成养殖土鸡10000多只的生产规模,其产品销往丽江市、香格里拉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他采用“分户放养、统一回收、统一销售”的方式,为贫困户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覆盖农户82户。今年,他的专业合作社将覆盖启别村全部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

通过“做”,启别村党员在群众心中树立了好形象。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启别村党员实“做”的基础在真“学”,根本在补足“思想营养餐”。

启别村党总支第三支部共产党员和建中的笔记本上全文抄录了《党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学习内容,撰写了学习心得。

和建中对记者说:“不是我一个人这样做,我们支部全体党员都这样做。我们订了规矩,开会学习都要记笔记,每学习一次都要写心得,还要在支部会上交流,并将学习情况纳入党员量化积分考核。”

和建文的话道出了道出了启别村党员认真学习、努力实践的原因。(杨洪程)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