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布置培训会提出
强化培训 加强沟通 为建立政府资产报告制度奠定基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6 09:04:25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建芸) 5月24日,我州2016年度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布置培训会在香格里拉市召开,会议提出,强化培训,加强沟通,为我州建立政府资产报告制度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会议指出,开展政府资产报告试点,既是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的必然要求,也是规范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组织开展好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对于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政府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必要物质条件。建立政府资产报告制度是夯实政府资产管理基础的有效举措,是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的重要手段,是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基础工作,有利于引导国有资本(资产)优化布局。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工作进度,强化培训指导,加强沟通协调,对试点工作中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等进行全面总结,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今后全面建立政府资产报告制度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据了解,政府资产在内容上主要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占有使用资产、政府经管资产和企业国有权益三部分。建立政府资产报告制度就是要把各级政府所拥有的全部资产纳入统计、报告、管理范围,并通过科学分类、摸清底数、建立制度等,高效利用政府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会议贯彻落实国家财政部《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全面部署我州政府资产报告试点工作,并对政府资产报告编报方法、管理系统操作流程进行培训。三县(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州级各部、委、办、局相关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及业务培训指导教师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