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措施”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5 09:10:08

香格里拉网讯 香格里拉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两新”工委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端正入党动机,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优化结构,突出发展重点。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时,该市市直机关侧重于把在脱贫攻坚、维护稳定、重点项目建设中的优秀人员和基层一线、知识分子、业务骨干等优秀青年作为发展重点;在“两新”组织中侧重于把在生产一线、中层以上管理人员、企业主、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等优秀人员作为发展重点。注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性别、民族、年龄、职业分布,加大发展党员向基层一线倾斜力度,从而改善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

严格程序,提高发展质量。建立“推优”机制,采取党员群众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由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研究决定等方式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将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报上级有审批权限的党委备案。同时,完善个人档案,要求所在支部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和个人档案,并将个人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心得体会、培养考察登记表、培训结业证书等材料进行归档,不断积累和完善档案材料。

加强教育,注重培养考察。在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后,党支部及时指定2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从思想上、工作上、行动上等发挥“传、帮、带”作用,帮扶和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同时,采取集中培训方式,有计划的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系统培训。市直工委、“两新”工委每年在市委党校进行至少一次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系统教育,确保发展党员质量。2017年5月16日至19日,在市委党校举办了2017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共有12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学习培训,其中“两新”党组织入党积极分子有61名。经培训合格后,向入党积极分子颁发了结业证书。

实践锻炼,积极发挥作用。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上,不仅注重日常培养教育,还注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践锻炼,对入积极分子交任务、压担子,要求入党极分子围绕该市市委、政府中心工作,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更加注重入党积极分子在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的表现和在引领服务群众致富能力方面作用发挥情况,不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的质量,严把党员“入口关”。 (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