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乡破解农村基层工作“人少事多”难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3 09:08:52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颗针。长期以来,“人少事多”一直是农村基层工作的真实现状,如何有效破解农村基层“人少事多”难题也一直是乡镇党委政府长期思考的问题。

今年以来,德钦县佛山乡建立机关干部包点联系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在全乡范围内大力开展“挂包联带 固本强基”活动,通过划分责任区域,由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联系重点难点党支部,1-2名机关干部联系1个党支部,硬性规定每月必须到联系党支部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的方式,着力从组织好活动、建立好制度、建设好队伍、收集好信息、解决好难题、宣传好政策6个方面入手,将机关干部下沉、充实到农村基层一线,帮助指导各联系党支部开展工作,破解农村基层人少事多、工作开展难的局面。

组织好活动。今年,佛山乡建立机关干部包点联系党建工作责任区制度,以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为着力点,将每月1-5日定为党员固定活动日,明确不同“活动日”主题,要求全乡机关干部到各自联系点开展指导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先争优”及“党员星级评定”等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佛山乡各党支部在联系干部的指导下,结合既定主题,采取带头讲党课、观看红色电影、开展文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组织义务劳动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固定日活动,受到了广大农村党员的喜爱与支持。截至目前,已开展党员固定日活动165场次。

建立好制度。佛山乡把指导督促联系点规范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各机关干部在驻村期间带头组织召开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会和党建联席会,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健全完善党务财务公开、村民自治章程及配套制度、集体资产管理财务审批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工作流程,促进村务公开透明,让群众看到眼里、明白在心中。截至目前,佛山乡35个党支部已基本完成各类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工作。同时,在联系干部的帮助下,各党支部还大力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通过党员自愿认领服务岗位的方式,有序开展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等工作。

建设好队伍。佛山乡要求各机关干部在联系党支部过程中,积极指导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党员发展关,切实落实好“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及时对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理清退,力争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严格落实“三个培养”工作任务,活动开展以来,在联系干部的指导下,共发展培养8名农村生产经营能手为党员,培养党员致富能手5名。同时,一支数量相对稳定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也正在逐渐发展、成熟中。此外,佛山乡注重“党建带群团”工作,要求联系干部建设好群团组织、健全群团工作机制、组织好群团活动。目前,佛山乡新增群团组织4个,组织群团活动8次,工作机制基本完善。

收集好信息。佛山乡利用机关干部到联系点开展活动的契机,广泛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同步收集负面舆论。据了解,依托“挂包联带”活动,该乡目前共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25条,进一步疏通了党员群众的诉求通道。

解决好难题。按照“带一个问题上来,带一个解释下去”的工作要求,在收集好信息的基础上,佛山乡还大力推行民主议事制度,要求各机关干部全程参与和指导支委会议,并把收集到的党员诉求及时拿到支委会议上商讨,对不能够解决的问题做好解释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视情况上报村党总支或乡党委,力求做到党员群众的每一条意见建议都能得到正面回应。同时,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基础上,推行“分包民生难题‘责任田’”工作模式,将发现的问题及时细化责任分解到个人,做到“问题有归属、责任有主体”,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实实在在解决。

宣传好政策。通过指导联系点建立群众性文化活动团体的方式,各联系干部在驻村期间,先后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惠民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乡土人才和民间艺人的作用,将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和重要文件精神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宣传到党员群众的心中。据统计,今年以来,佛山乡共组织村级文艺组织4个,开展文娱活动8场,赢得全乡广大群众的欢迎与喜爱。 (记者 林波)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