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与河西:“乡乡、村村联建”强“三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1 09:44:3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4月20日,兰坪县河西乡与维西县永春乡“乡乡联建、村村联建”第二次联席会在河西乡召开,双方就开展“乡乡、村村”联建联创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并就进一步共建和谐边界工作达成共识。

据悉,自2016年8月,兰坪县河西乡和维西县永春乡开展“联建联创”活动以来,两乡在项目建设、信息共享、产业共建等方面取得了明显实效。去年,通过双方建立的矛盾纠纷共同调处机制,妥善解决了菊香村输水管道建设工程遇阻问题,菊香村群众饮水难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今年年初,河西乡白龙村与永春乡利用信息共享平台,迅速将逃往永春乡境内的一条狂犬处置,避免了狂犬病蔓延。今年4月初,利用产业共建平台,永春乡向河西乡提供250亩的当归苗,并提供技术指导。

在20日举行的联席会议上,永春乡与河西乡达成共识:一是“搁置争议地共同保护”,并承诺双方禁止在争议地点开发,共同构建平安、稳定、团结、和谐的睦邻友好关系。二是抓资源共护。组建毗邻村生态环境联巡联防队,建立森林防火共同巡护,水源安全共同维护,乱砍滥伐、盗猎野生动物共同打击的机制,共同保护毗邻区域良好的生态环境。三是抓纠纷共解。积极排查调处涉及双边的矛盾纠纷,把跨地域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共同维护毗邻区域和谐稳定。四是抓信息共享。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指定联络员等方式,加强信息互通共享,畅通信息收集渠道,全面掌握边界群众的思想情绪、愿望呼声。五是抓制度共创。双方党组织积极引导群众探索建立毗邻各方共同遵守的村规民约,约俗成风,形成共同遵守公序良俗、共同爱护环境、共同维护稳定的良好习惯。六是抓法制共宣。加强对边界地区村民的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增强边际地区干部、群众的大局意识和法制观念。七是抓会议共商。进一步建立完善睦邻友好乡之间的工作联系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睦邻友好会议,集体研判边界地区突出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隐患,提出化解整治对策,妥善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或重特大自然灾害。八是抓节日共庆。牵头组织群众开展联谊活动,加强民族文化共融交流,增进双方各族群众之间的情谊,共同营造民族文化大繁荣的良好格局。九是遵从共同管理原则。严格管理好各自辖区内的群众,确保不出现辖区内群众到争议地段内偷伐盗砍树木的情况,避免由此产生矛盾纠纷、群体性事件或其他各类冲突。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