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永春乡庆福村探索发展农村电商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0 10:01:25

 永春乡庆福村辖12个村民小组,农户503户187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441人,是维西县51个贫困行政村之一。面对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的实际,庆福村党总支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抓住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有利时机,借助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通过“三个同步”打开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走出了一条“互联网+特色农产品”电商助脱贫新路子。

 预习与向外取经同步,做足电商基础功课。为使农村电商起好作用,真正带动群众致富,在谋划电商发展过程中,村“三委”班子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对发展电商事宜进行商讨,耗时2个月对村内优势农产品资源作详细调研,确保农产品有特色、有储备,能满足对外销售可操作性。通过调研,综合实际分析,筛选出特色产品已成规模的农户为电商平台定点供货商。年初,庆福村“三委”在乡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到大理州宾川县“优帮帮”平台货源供应地,考察学习库房设备、产品包装、销售细节等供应操作流程,借鉴外地电商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技术,坚定了发展电商的信心与决心,为发展电商打下基础。

 宣传与搭建平台同步,畅通电商交易渠道。依托云岭先锋综合服务平台,及时将特色农产品信息上平台,做好特色农产品宣传工作;做强“朋友圈”生意,利用微信等工具,农产品供应商将产品上传至微信朋友圈进行销售。通过多平台宣传和销售,确保了农产品县内、县外同步销售;与云南省邮政公司合作,在邮政公司“优帮帮”平台上销售庆福村特色农产品。双方共同商定:省邮政公司帮助庆福村在“优帮帮”平台上销售特色农产品,并派技术员对庆福村电商人员开展“优帮帮”技能培训,确保电商人员能熟练掌握销售流程。村“三委”每年支付1000元费用。

 投资与强化服务同步,发挥组织堡垒作用。庆福村投入3万元,积极与维西县食品公司合作,在食品公司建立庆福村食品供应站,为供应站购买真空袋、包装机、真空机等相关设备,进行屠宰、加工、包装黑山羊产品,快递运输由云南省邮政公司负责。村干部充分发挥服务功能,对贫困户的农特产品实行代收、代管、代整理,把关贫困户的农产品质量,与供应站负责人到供应商家中收集顾客购买的农产品,使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可把山里的宝贝卖到全国各地,共享互联网带来的实惠,实现互利共赢。

 据了解,自庆福村第一批产品本地黑山羊进“优帮帮”销售平台以来,目前以每公斤59.6元的价格销售本地原生态黑山羊100只,覆盖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5户。下一步庆福村计划将本地野生菊、青刺果油、核桃油等农特产品陆续上市,通过电商平台将贫困户、村级党组织、邮政公司、消费者连成产供销一条链,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党建+电商”的模式,切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和泰君)

责任编辑:马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