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记】发展产业促脱贫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3 09:54:13

4月5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是清明假期收假的第一天,早上,江东村总支书记吴涛和驻村工作队长丁正宏组织村干部和驻村队员召开假后收心会和江东村产业发展思路分析会。

会上,江东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深刻分析和研究种植白芸豆、冬早马铃薯、仙人掌、黄果等农作物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思路。

白芸豆和冬早马铃薯主要分布在西丁各村民小组的种植基地,是江东村重要的集体经济项目。该村以西丁各村民小组为试点,推广种植白芸豆,亩产200公斤左右,2016年总产量为25吨,并且品质较好、颗粒大。种植白芸豆最大困难是种植技术落后,群众思想意识跟不上、科技种植意识不强,需要通过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改变农户意识,促进增产增收。

冬早马铃薯的优点是产量高,预计每亩产量在2吨左右;缺点是销售难,找不到稳定的销路,价格不乐观,目前,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正在积极寻找销路,也希望上级部门帮助解决马铃薯销路问题。

江东村自然生长的仙人掌有800亩,农户种植的仙人掌有200亩。仙人掌产量高,收益大,每亩产量可达2吨,另外,仙人掌生命力顽强,成活率较高,不少群众热衷仙人掌种植。目前,仙人掌销售规模小,销路不通畅,缺乏深加工技术,在今后,需要根据百姓意愿实施仙人掌深加工项目,让老百姓真正受益。

此次收心会通过对江东村区位、耕地面积进行实际研判,明确江东村以发展马铃薯、白芸豆、黄果产业促进群众脱贫的发展思路, 会议就如何发展好这些产业,有效促进群众增收作了安排,但是江东村今后的发展仍然任重而道远,我们驻村队员也将继续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全力支持产业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 (江东村驻村工作队员 诺吉卓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