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州人大代表、德钦县委副书记、县长格桑朗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09:42:31

尽心尽力谋发展 用心用情促增收

在州两会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在德钦未来五年的建设过程中,怎样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精神,为迪庆建成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的新藏区贡献力量显得至关重要,为此记者专访了州人大代表、德钦县委副书记、县长格桑朗杰。

话题一:精细严密 确保脱贫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将从“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抓好农村产业建设,全面落实脱贫攻坚任务‘三个方面’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步伐,确保脱贫摘帽。”精准扶贫成为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它牵动着我州数万百姓的切身利益。

提到精准扶贫工作,格桑朗杰说:“德钦县把精准扶贫当做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面对各族群众脱贫致富的深切愿景,该县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聚焦“精准”二字,高起点谋划、超常规着力,“挂包帮”“转走访”,建档立卡,下派271名驻村工作队员,选准项目,整合力量,2016年共计投资5.74亿元,深化“六个一批”和“六个到村到户”措施,实现脱贫攻坚战首战首胜,1个贫困乡镇、7个贫困村退出,4864人减贫。

“经过2016年一年的实践,德钦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脱贫路子,”格桑朗杰说,“扶贫开发与民族示范创建融合推进;以实施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强化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方式促进藏区建成小康社会;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协调发展;生态富民、教育帮扶、健康帮扶等各项扶贫举措协同推进。”

据悉,德钦县计划2017年投入6.04亿元、2018年投入7亿元用于脱贫攻坚建设,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等4大工程。“在推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真正能让百姓实现增收的还是要靠产业,因此在本次两会上,德钦县代表团带来了《关于将德钦县葡萄园区职能拓展为德钦高原特色生物产业园区的建议》。”格桑朗杰说。他希望能够进一步强化德钦特色产业整体规划,整合全县核桃、药材、养殖、养蜂等产业资源,形成综合产业链,更好地为群众脱贫增收、县域经济发展服务。

话题二:擦亮名片 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如何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等方面也做了具体阐释。两年来,德钦县直面问题,结合羊年转山管控服务、“千促”等活动,集中力量整治德钦发展、旅游、人居“三大环境”,“环境综合整治 建设美丽德钦”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要走出‘环境综合整治就是清理垃圾’这种低层次的理解误区,在巩固成果的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将环境综合工作持续引向深入。”谈到将来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打算,格桑朗杰显得信心十足”,他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解决突出问题和全面推进相结合,以点带面,实现全面整治;坚持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立足长远,逐步建立城市管理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坚持整治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并重的原则,监管并重;深入推进‘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积极推进城乡‘四治三拆一改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行动,努力提升城乡的‘颜值’;大兴义务植树造林,抓好公路沿线、城市面山和城区造林绿化工作。”

“梅里雪山是德钦的象征和名片,也是德钦旅游产业的支柱和核心,更是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双财富。旅游环境整治对旅游品牌的打造尤为重要,”格桑朗杰说,“通过多年的打造和宣传,梅里雪山成为了一张世界级的旅游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游人前来观光游览。”

据格桑朗杰介绍,德钦县将继续以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加强景点景区软硬件设施建设等工作,强基固本,完善提升。同时,继续深入实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全域旅游,坚持“做强一个牌子、再端一个盘子、唱好两首曲子、续走一条路子”的发展思路,多层次、多角度、多视野挖掘德钦自然文化、雪山文化、生态文化、宗教文化内涵,推动旅游和文化交融发展,突出“雪山王国、圣洁德钦”主题,擦亮“梅里雪山”这张名片;搭建好服务地方旅游产业发展的机构和平台,挖掘、提升和打造一批旅游景点,建设一条集旅游、文化、经济、产业为一体的新“茶马古道”旅游文化经济走廊,努力把德钦的旅游推向更高层次,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格桑朗杰说:“旅游业的发展对带动群众增收效果明显,从飞来寺、雨崩等地群众生活的改变可见一斑,但德钦旅游业的发展还不完善,要想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此在本次两会上,德钦县代表团还带来了《关于要求在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上给予帮助支持的建议》,希望州人民政府能够对德钦县的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产业建设给予关心支持。”(王靖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