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1 09:49:20

依法履行职权主动服务大局

注重质量推进民族立法,关注热点强化监督,围绕中心助推迪庆发展,强化服务有效保障代表履职,开拓创新强化自身建设……回眸过去的五年,一个个关键词诠释着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坚实足迹;翻阅时光的积淀,一件件议案建议的办结、一项项监督活动的开展、一个个创新举措的实施,无不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关切。

注重质量 立法突出迪庆特色

五年来,州人大常委会立足我州实际,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迪庆藏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立法工作规则》;本着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的精神,向社会公开征集立法项目建议,通过反复审查、协商、论证,制定了迪庆藏族自治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五年(2017年-2021年)立法规划,并报州委批准后公布实施;规划安排了条件比较成熟的藏医药管理、旅游业等8部单行条例和地方性法规,安排了需要做好前期工作、继续研究论证的9件立法项目。同时,州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生态等重点领域立法,重点推进了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等的立法工作,顺利完成了4个单行条例的起草、报批、实施等相关工作;还完成了地方立法权申报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加快立法步伐这一要务,完善程序,编制规划,提高质量,增强立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高立法质量,促进生态等重点领域的管理逐步进入法治化阶段,为我州今后高质、高效开展立法工作,加快依法治州进程提供有力保障。

关注热点 强化监督“一府两院”

五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监督措施,增强监督实效。

围绕宏观经济运行开展监督,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五年来,常委会在每年定期听取和审议我州计划、财政和审计等报告基础上,跟踪督促“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及实施工作,逐年选取社会关切热点,针对经济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不断增强财经监督实效。届内,首次将地方财政决算的审查范围从地方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决算,扩大到国有资本经营和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完善了各年度财政预算调整审批程序;首次将政府债务情况纳入预算,依法对政府债务进行了审查监督。

围绕民主法治建设开展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五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31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有力推动了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州的贯彻实施。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行政监察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报告,州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审判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同时,加强对抽象行政行为的监督,有力保证了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在我州得到准确有效地遵守和执行,维护了法制的统一。

围绕民生、社会事业和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监督,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丽迪庆。常委会坚持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着力加强对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全州就业和社会保障、职业教育、人畜饮水等42个专项工作的监督,督促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更加重视和加强社会事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地转向民生、惠及百姓,促进群众关注难题的逐步解决。先后听取和审议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报告和工作情况,开展以“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迪庆”为主题的代表视察活动,为推动我州生态环境保护、提升香格里拉品牌作出了积极努力。

围绕中心 助推迪庆跨越发展

在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在各件民生实事推进现场……过去五年都留下了州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脚印。五年来,常委会围绕中心工作、突出工作重点,依法履职、科学履职、主动履职,把人大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助推州委决策部署落实。

五年来,常委会围绕我州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事项,先后作出重要决议决定26项,有效推进了全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根据外部宏观发展环境的急剧变化以及我州自身经济发展实际,依法对我州4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适当调整,使之更加符合我州发展趋势。通过审议批准有关议案,加强对项目及建设资金的监管,确保专款专用,有力助推我州重大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同时,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不断规范人事任免工作,严格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加强任后监督,出台述职评议办法,有效增强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公仆意识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五年来,共依法选举、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57人次,其中选举57人次,任命134人次,免职66人次。

强化服务 有效保障代表履职

五年来,州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代表的主体地位,坚持不懈搭建平台、完善机制、强化服务,积极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

在人代会期间邀请省人大常委会专家对新当选的州人大代表进行代表法的专题培训;经常性组织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组织代表参与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切实做好代表联系服务工作,及时安排代表履职经费,为代表执行职务、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

常委会始终把提高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作为联系代表、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推进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届内,出台了州人大常委会代表建议督办办法,建立常委会副主任和工作机构按分工牵头督办工作机制。一些群众关心、代表反映强烈的如维西县恢复普通高中办学、香格里拉市恢复人民医院等问题正得到逐步解决。

州人大常委会分别于2012年及2016、2017年依法指导完成全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制定详细方案,协助州委加强各县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督导,确保各县市、乡镇人大换届选举和州新一届人大代表选举顺利进行。

强基固本 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是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五年来,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强化理论武装,主动创新机制,坚持从高从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常委会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和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洁建设“两个责任”意见,不断加强和改进全州人大工作,切实加强组织机构和干部队伍建设,有效提高了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王靖萍)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