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政协委员、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商会会长那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31 09:35:32

重建独克宗古城昔日繁荣

历史上的独克宗,历来是滇、川、藏经济文化交流路线上的重要节点。七世纪时,吐蕃王朝在大龟山设立寨堡,名“独克宗”,如今的独克宗古城就是围绕大龟山,依山铺路,白土敷墙建成的一座“白色石头城”,也叫“月光城”,和尼旺宗的“日光城”遥相呼应。作为茶马古道上的藏边重镇,城内石板街留下了马帮经年踩踏的痕迹,也承担过二战时期中外物资运输重任,然而2014年1月的那场大火,让数百座传承久远的建筑化为灰烬,整个古城2/3面积被大火殃及,数百商户的营生毁于一旦。

那卡,土生土长的香格里拉康巴汉子,也是受灾商户之一。他从1996年开始在旅行社当导游、计调、副总,后来成立了自己的旅行社。20年来,那卡见证了香格里拉旅游发展历程。他说,那场大火后,独克宗古城经过两年修复重建,于2016年元旦正式恢复开放,但重新开放后的古城虽然外形与曾经如出一辙,但却失去了往日的繁华,街道上游人稀疏,和曾经熙熙攘攘、歌舞升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走进古城,即便是富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小店或者充满文艺气息的咖啡馆也很少有人光顾,夜晚,古城里大部分是本地人,他们聚在酒吧里喝酒聊天,却很少见游客光顾。

“古城再难见到火灾前的热闹景象。”那卡一脸沉重,“要让游客再回来,让独克宗古城再热闹起来,我们必须有所作为。”那卡说。

今年3月,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商会正式成立,共有270家商户加入商会。成立商会的宗旨是以提供消费者最优质的服务和旅游体验,大力弘扬迪庆高原特色民俗文化为核心,以服务广大古城商户为理念,以实现商户和消费者互利共赢为目标。那卡被推选为会长,同时被选为州十二届政协委员。

那卡告诉记者,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各种硬件设施的投入和建设也是灾前古城所没有的,但受全国整体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目前,古城内无法出租的铺面高达40%。面对接二连三的打击,古城商户的前景可谓是雪上加霜。许多商户面临关门停业的处境。另外,由于政府部门缺乏相应的配套措施和专业的行业管理,导致部分商户间出现了恶性价格竞争和履约不到位,甚至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等。

那卡认为,商户、旅游企业的旅游服务品质急需提高,要拒绝不合理低价游,坚决禁止“黑车”“黑店”“黑导”,旅游监管执法部门要下大力气,维护好当地正常的旅游市场秩序。

“另外,最关键的是,我们的古城要有特色。”那卡说,“作为云南省旅游黄金线路的最后一站,大部分游客对于旅游线路上千篇一律的旅游服务和产品都从最初的好奇转为厌倦甚至厌烦。由于缺乏传统特色文化的开发和宣传,游客在独克宗古城‘吃、住、游、赏’也只是在重复在大理、丽江等地的活动。”在他看来,“目前的旅游产品没有特点,在行程中看不到传统地方文化元素。”

面对困难和挑战,那卡认为,家是需要经营的,而商户们的家,就是商会。商会服务于政府,服务于企业和商户,在政府与企业、商户及整个古城之间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古城商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政府对古城建设、发展和监管等方面负担,建立了政企间更为直接有效的沟通平台,同时,商会根据政府的政策和引导,制定出台相应的管理章程,使古城整体的商业发展能更加有效和规范。“商户在商会的带领下,形成团队力量,使商户从以往的单兵作战、一枝独秀转化为百花齐放,取得共赢。”那卡说,“商会也为商户提供了一个沟通协作和规范经营的有效平台。”

那卡表示,商会将通过注册独克宗古城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网站、APP等电子商务平台;绘制古城地图;加强文化艺术宣传;加强影视传媒宣传力度等方面,全方位的提高独克宗古城旅游知名度。同时,通过打造精品“吃、喝、玩、乐、游一条街”,打造高原特色民俗文化街,推动独克宗古城旅游发展。

在那卡看来,相比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的旅游发展,独克宗古城的旅游开发程度还不高、商业气息还不浓,古城的旅游前景一片大好。他相信,在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的背景下,在政府对独克宗古城资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政府与商会共同深挖民俗传统文化,加强保护开发古城文化之魂,独克宗古城的未来,充满希望。(林波 和建芸)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