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民族中学引进“三大步”励志教育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9 09:28:08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和建芸) 为实现把“迪庆州民族中学建成全国藏区一流示范性高级中学”的目标,州民族中学引进“三大步”励志教育法,制定全员育人导师制,实践让学生依靠自己的力量成长的德育理念。

据了解,励志教育是运用德育、教育心理学和教育激励学理论,通过激发和唤醒学生内在的人生追求,启迪、塑造并坚定其人生信仰,使其获得生命自觉,让学生用自己的力量成长,用自己的意志战胜挫折,从而达到成人成才和幸福人生目的的教育。

“三大步”励志教育第一步为集体朗读励志信,对应道德认知层面,要求学生每天早中晚读三次,重复二十一天后更换内容,大量的正能量输入,强化学生的道德认知。第二步为填写成长记录,对应道德情感层面,成长记录为学生形成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奠定坚实基础。第三步为行为的自我评价,对应道德行为层面,学生每天对励志成长的进步、树立好习惯的情况进行自我评价并给自己打分,促使学生自我督促、自我监督、自励成长。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