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打击毒品 云南首个律所毒品犯罪研究中心在昆明成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6 09:55:43

云南首个由律师事务所建立的毒品犯罪研究中心在昆明揭牌成立

3月23日,云南首个由律师事务所建立的毒品犯罪研究中心在昆明揭牌成立,今后该中心将针对全国各类毒品犯罪的规律和特点进行分析和研究,为精准打击毒品犯罪作出律师团队应有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本次揭牌的毒品犯罪研究中心由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倡导成立,由30余名禁毒领域从业多年的律师组成。将从研究部分判决已经生效的案例入手,针对毒品案件的犯罪率、犯罪主体变化、犯罪发展规律和特点进行理论方面的研究,通过相关调研材料及数据论文的形成,与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推动云南禁毒事业的发展。

宣讲会现场

“近年来毒品犯罪案件多发、利用特殊人群(孕妇、艾滋病人、未成年人)来作案的隐蔽犯罪越来越普遍。”云南省法学会禁毒法律建设研究会常务理事、大成毒品犯罪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光晗介绍,毒品犯罪案件在整个刑事犯罪案件中占比较高,但该类案件抓捕困难等问题一直较为显著。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大成毒品犯罪研究中心将与公安缉毒部门、高校等单位展开合作,通过资源交流等方式,用更加精准的理论支撑更加有力地打击犯罪。

在毒品犯罪研究中心揭牌当天,由大成全国刑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刑辩的艺术”主题宣讲也在现场举行。 宣讲团由该律师事务所来自全国各地的13位刑辩律师组成,针对“无罪辩护”、“控方综合举证”、“非法证据排除”等主题与到场的律师们进行了为期一天的交流,对推进律师行业刑辩专业化、规范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云南网 记者 黄翘楚)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