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金江镇财政所所长王翠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2 09:46:44

当好基层“理财人”

王翠华,现任金江镇财政所所长职务,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财务会计工作,日常工作的每笔帐目、每张报表、每一笔工资发放的背后,都凝聚着她辛勤的汗水。她爱岗敬业、勤奋好学、乐于奉献的精神受到上级部门领导、单位领导、职工的一致好评。她用职业操守去维护国家的财经纪律,在财务会计行业树立起了良好形象,历年来连续被评为财政工作表现突出“先进个人”,多次获得上级有关部门表彰,2015年被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财政厅授予“全省杰出会计工作者”荣誉称号。

20多年来,王翠华立足本职工作,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为基层财务工作打造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有无数次可调换工作岗位的机会都因诸多原因未能让她如愿以偿,但她不抱怨、不泄气,一心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已的勤劳和汗水默默地奉献着。

与时俱进 走在学习的道路上

众所周知,会计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做好这项工作,不仅要懂得党的方针、政策和相关的财经法规,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掌握新的审计技术方法,否则将很难开展工作。她把工作上的“难”字转换成“学”字,迎来“干”字。本着边学、边干、边总结、边探索的方法,在“学”上狠下工夫。先学后做,做什么,学什么;学法规,学条例,提高法制观念,并吸取经验,结合实际,为我所用;参加各种培训学习,不断提高、更新自己的会计理论知识。多年来,她就是这样一边学习、一边钻研,及时掌握政策,并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将枯燥、繁琐的财务会计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坚持理论学习,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落实科学发展观做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加强政治学习,加强自身修养,她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她深入学习和掌握《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财政会计法规,熟练掌握会计电算化技术,更新记账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为做好财务工作打牢基础。工作之余与同事沟通交流经验。她说:“只有提高服务质量才能得到别人的认可。”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对内还是对外,只要有人向她问起业务上的事情即便是在吃饭,她也会放下饭碗,先解答问题。耐心细致地对待每一位前来找她办事的人员,并做到快捷、仔细、保质、保量的处理好每一笔业务。

讲廉政求实效 当好财政管家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从思想上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堤防,坚决抵制各种社会不良风气的侵蚀和诱惑,从来不以职务之便为自已谋取一丝一毫的利益。她深知财务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在财务工作中如有半点差错,将会给单位和集体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她处理每一笔业务都是看了又看、审了又审,将每一笔收入、支出,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小数点都审查得仔仔细细,如遇到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违规票据坚决不给报销入帐,如遇到单据、票据与实际发生不符或无票据现象,她不怕得罪人,坚决打回重新开票,特别对项目资金的报账做到亲自同政府项目验收组到项目点验收检查,并以出具验收报告单给予报账,如果发现在日常业务往来中有什么问题的,尤其对单位工作不利的问题就如实向单位领导反映并提出自己的处理意见和建议,严格按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办事,永远牢记“会计的生命是‘真’,人更要活得‘真’”这句话。在单位各部门预算支出中,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使用在刀刃上,想方设法节约开支。前来找她办事的人曾开玩笑地对她说:“你算单位的钱可能比算家里的钱还要细吧。”通过她的认真审核和监督,确保了所在单位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切实发挥了财务的核算和监督职能。

在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力度方面,为更好规范依法理财,她反复几次修改并向镇党委政府提交实施《金江镇财政资金报账签批制度》。会计工作已经让她忙得不可开交,但为了把党和国家惠农政策落实好,她不厌其烦,给前来办事的群众详细介绍目前党和国家惠农政策,给他们发放宣传手册,使群众对惠农政策有了深刻的理解。人人皆知,她对待群众利益一丝不苟,如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申报奖补资金及受益人口居全市前列,年度实施家电下乡、摩托车及汽车下乡政策过程中申报率达100%,每年要完成几千万涉农资金的审核与兑付工作,粮食综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多项补助资金,涉及农户4600多户,非常繁琐,她亲自操作,认真计算核对每一户每个人应享受的补贴资金,把资金及时准确地打到每户农户的卡里,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通过她高质量服务,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位农民身上。

忘我工作 绽放人生亮点

几十年来,她忘我工作,很少休假,甚至带病也要坚持工作。财政工作一颗钉子一个眼,但她要做多个眼,财政所所有业务运作离不了她,一个需配备5个会计工作人员的单位,因为各种原因自始至终只有2个在岗人员,在面临人少事多、繁杂的困境之中,白天,她有时要跑外勤,在单位里更多时间要接待来访群众,晚上,她办公室的灯几乎都是亮着的,有时一熬就是通宵。曾经有人对她说:“财政所用电可能不花自己钱,灯总是通宵亮着也不心疼”,实际上是她在加班,她一个月里最少有半个月需要加班,她仿佛是一只永不停歇的秒表。她是一个喜欢与时间赛跑的人,加班成家常便饭,她不喜欢把今天的事拖到明天甚至后天做,不会找任何理由说自己完成不了工作。常年坚持早来晚走,自觉克服个人困难。她无论是在会计岗位还是在财政所长职位上,无论自己扮演何种角色,都有爱岗敬业的高度责任感,有一股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干劲。她坚毅,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女性亮点,她勤劳,可谓之“不需扬鞭自奋蹄”,她柔韧,好比一朵竞相斗艳的玫瑰花,她被老百姓誉为贴心人,被领导誉为好管家。

爱岗敬业 谱写人生乐章

做好财务工作是她今生工作目标,把财务工作做好不是靠大把的力气和风雨里的奔波,而是靠认真、细心和深入,是靠耐性和天长日久的执著,是靠用心去接近它、掌握它、完成它。当长年工作的枯燥、繁琐频频袭来时,当“急、难”任务摆在面前时,她总是主动承担,当工作和家庭矛盾发生冲突时,她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高标准严要求,踏踏实实,乐于奉献。近几年来,随着业务量的不断增加,财务工作的力度和难度都在加大,为了能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讲报酬,发扬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每次都能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有工作干,就是快乐,没事干的话,我反倒会疯的”这是她常常对别人说的一句话。她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平时她对上尊敬对下谦和,既能热情周到地为各级各部门、同事、群众搞好服务,又注重为新同志传授工作经验和方法,她倾注满腔热情,在他们松懈时给予鼓励,迷茫时给予指点,竭尽所能帮助他们提高业务水平。这些年,就是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精心演绎着自己美丽的人生,把一份平淡无奇的工作干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始终把大家最大程度的满意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标准,她就是这样一个兢兢业业、克己奉公的财务工作者,她用自己的坦荡胸襟做尺,用规章制度做码,呈现人性之光,升华人性之美,彰显人格之魅力。(陈义)

责任编辑:李毅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