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对症下药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21 09:36:5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开展维稳和“千促”活动以来,维西县委、县政府组织各级各部门和工作队进村入户,排查矛盾纠纷,针对存在的不稳定因素,对症下药,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深入调查,维西县主动查找到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大维稳”的思想理念还未完全形成;县境内多宗教并存,部分地区信教群众较多,反渗透、反破坏、反邪教压力大;矛盾纠纷极易突显、高发,甚至扩大升级;少数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作用发挥不到位、遵守纪律不到位。

针对突出问题,维西县委、县政府开出七抓“药方”:一抓观念转变,树立积极的稳定观,尽快构建“大维稳”工作格局。二抓体制机制,尽快健全完善信息研判和应急处置机制。三抓宣传教育,确保实现宣传全覆盖。四抓敏感节点,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人员保障到位、方法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督查检查到位;五抓防范管控,严防敌对势力的反渗透和反分裂,加强反邪教工作,坚决打击“法轮功、门徒会、东方闪电”等邪教组织活动,严防境外非政府组织进行渗透颠覆活动。六抓依法治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积极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县每个寺院每年至少开展3次以上集中宣讲活动,积极开展“和谐寺院”创建活动。重点排查“征地拆迁、资源开发、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移民安置、企业改革、医患纠纷、边界资源纠纷、非法集资、土地流转、村邻纠纷”等领域的问题和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做到:村级一周一排查化解;乡(镇)两周一排查化解;县级每月一排查化解,同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要落实化解责任,尽力做到属地化解。对于重大棘手的矛盾隐患,村里化解不了的,6小时内报乡(镇);乡(镇)化解不了的,12小时内上报至县,并由相关责任人组成工作组,牵头负责化解。七抓“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把《维西县“三村七进一行动”工程“法律知识七进”活动各分项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落到实处,筑牢维护稳定的战斗堡垒,夯实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提供维护稳定的法制保障。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