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民生账单 看百姓实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6 11:46:15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哪些内容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本报中央厨房“麻辣财经”工作室第一时间梳理“民生账单”,发现百姓的实惠还真不少!

民生放心头,更加突出施政为民

“政府工作报告给人最深切的感受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来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表示,稳增长的重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惠民生,这样的阐释更加突出施政的民生导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对此,迟福林认为,去年我国经济增长是6.7%,今年的预期目标设在6.5%左右,体现了一个“稳”字,实事求是又很接地气。2017年,在就业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城镇新增就业预期目标仍然比去年多100万人,体现了政府惠民生的魄力与决心,这是对“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这句话最有力的诠释。从经济基本面和就业吸纳能力看,这一目标通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

今年,中央政府减税降费再出大招,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加起来就是5500亿元!就是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企业是市场活动的主体,也是就业的主要载体,把企业负担降下来,激发它们的生机与活力,企业的蓄水池浪花翻滚,创业就业就能如鱼得水。”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胡怡建教授表示。

保障再加力,养老医保都提高

“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是回应百姓多年的期盼,很多民生领域施政目标措施,更加具体可行。”迟福林表示。

去年,退休人员养老金已经实现12连涨,今年会咋样?很多退休老人都关心。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一个字:涨!全国退休人员养老金13连涨,已无悬念。

全民医保网,保障和服务一起加力: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由每人每年420元提高到450元,同步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扩大用药保障范围;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分级诊疗试点和家庭签约服务,扩大到85%以上地市。

养老和医疗这两项,跟百姓切身利益关系密切,备受社会关注。保障水平双双提高,意味着百姓的钱袋子鼓了,后顾之忧也少了。

迟福林说,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本届政府对民生事业非常重视,自觉性和目的性增强,很多工作都是围绕民生改善展开的,“补短板”的力度之大,也是前所未有的。

消费环境好,少烦心多舒心

让百姓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也是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李克强总理念到这一段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如今在人们生活中,互联网和手机是“标配”,谁也离不开。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几乎每个人都能得到实惠。这样的好事,怎能不让人舒心呢!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要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同时,还要整顿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产品质量提高、消费环境好了,人们花钱消费的烦心事也就少了。用不着出国旅游背马桶盖,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更好的产品,省事儿省心还省钱!

“一些民生事业的改善,要通过继续深化改革实现,比如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质量与公平性、可及性。”迟福林建议,民生领域的积弊顽症,要通过“重拳”来消除。电信诈骗、食品安全等问题涉及多个部门,要通过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强化监管问责等来为百姓织就一张安全网。

“政府工作报告把保护产权提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与保护劳动、保护发明创造、保护和发展生产力相提并论,这对经济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胡怡建认为。(人民网 记者 李丽辉 曲哲涵)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