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子新希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2 09:30:34

2月28日,尽管香格里拉的春雪还未完全消融,但在香格里拉市建塘镇诺西村委会意思村民小组知诗培楚家中,却是一番忙碌景象。“去年新建的藏房,主体工程年前完成了一大半,现在还有很多后续工程要做。”记者来到培楚家时,培楚和亲友忙着做木工,新建的藏房沐浴在初春温暖的阳光下。

“党和政府的关怀就像太阳一样温暖。”近40岁的培楚其貌不扬,没读过几天书的他却能说会道。初次见面,寥寥数语,培楚的这句话却让我们刮目相看,这是一位知恩感恩的藏族汉子。前来意思村民小组的路上,带路的村民简单介绍了培楚家的情况,培楚是建塘镇红坡村人,多年前来到意思村民小组上门,妻子七林央宗患有眼疾,家中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是诺西村116户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之一。

由于新房还未建好,培楚邀请我们到旧房子里休息喝酥油茶。破旧的楼梯、感觉随时会塌陷的楼板、虽然开着灯却依然昏暗的房间,培楚和家人已在这所80多年的老屋中生活多年。“这房子太旧了,一到雨天就害怕塌了。”培楚说,旧房无法居住,修建新房一直是他和家人愿望。迪庆藏区,一间好的藏房动辄上百万,由于家中收入有限,两个小孩相继上学,多年前就有建房打算的培楚,只能将这个念头深深埋在心底。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大家,不然我可能这辈子都建不起新房。”坐在旧房木凳上,看着窗外的新房,培楚心怀感激,这位知恩感恩的藏族汉子向我们讲述了他和家人一年来得到的每一次帮助。2016年,随着全州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推动,被列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培楚一家得到了3万元的建房补助。3万元看似不多,却让培楚重新燃起了建新房的信心和决心。“房子建好了是我们自己住,政府把钱发到我手里,不管怎样辛苦都要把房子建起来。”说干就干,在政府补助3万元的基础上,培楚拿出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积蓄,开始建房。“木材大半是亲戚给的,亲戚家旧房子拆除后,旧木料送给了我,这堆水泥也是一位亲戚给的…”藏房建造工艺独特,所需木料甚多,培楚家建房所用的木料大多是亲友拆除藏房后剩下的木料,而跟着师傅学习木工手艺的培楚则和亲友包揽了自家建房所需的木工活。就这样,一边靠着政府和亲友的帮助,一边精打细算,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培楚的新房已初见雏形。

“现在房子只算建了一半,以后还要安地板、装门窗,还要请师傅雕花…”尽管手头的资金不多,但对自家的新房,培楚却有着自己的打算。培楚告诉我们,由于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家中两个小孩在学校读书有补助,上学开销不大,而另一方面,待他学成出师后,收入也将有所增加。“等新房可以住人了,我们就先搬过去,家具等以后慢慢添置, 苦日子完了就是好日子,现在政策这么好,一切都会越来越好的。”对于未来,培楚充满信心。

和培楚家一样,意思村民七林拉姆也赶上了扶贫政策的春风,盖起了一座两层的小洋楼。七林拉姆说,结婚多年来,她和丈夫一直都居住在不足40平米的空心砖房中,建新房一直是夫妻二人的共同心愿。2016年,在国家资助5万元建房补助的基础上,镇里的挂钩干部又为她家争取了15000元的资金,夫妻二人终于把房子建了起来。

一间新房,一个希望,据诺西村党总支书记和树跃介绍,在诺西村共有10户涉及房屋改造新建的农户,当前,建房补助资金已全部拨付到贫困户手中,开工率100%,年内,贫困户将陆续入住新房。(郜鹏程 和泰君 林波 和启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