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坝乡人居环境改善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4 09:33:11

精准扶贫面貌一新

走进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在精准扶贫春风吹动下,每个村庄人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

在三坝乡安南中心村民小组,仅一年多时间,水泥卫生路修到各家门口,路两旁排列着太阳能路灯,破旧房屋多被拆除重建,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有好的人家还盖起了小洋房。村民小组长刘金富说:“在精准扶贫工作推动下,路好走了,房子舒适了,群众的人居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保户沙农布搬进了崭新的平顶房,住得安心舒适。沙农布无儿无女,平常生活靠兄弟姐妹扶持,原先居住的房子是祖上留下的一栋破旧藏房,年久失修,已成危房。为了解决沙农布的住房问题,挂钩扶贫单位市财政局专题研究想办法,筹集资金为他修建了新房。“感谢党委政府为我盖了新房,圆了住房梦。”沙农布感激地说。

“再过几个月,我们村群众就要搬进新房了。”在大羊场村民小组,当地彝族村民阿哈说。

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影响,大羊场生产生活和居住条件落后,40多户彝族群众大部分还住在木楞房里,村里没有卫生路,居住分散,新农村建设面临许多困难。三坝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统一规划,在精准扶贫中把大羊场村民小组列为易地搬迁项目。

精准扶贫为三坝乡发展带来新机遇。全乡就近整组改造插花安置959户,其中扶持3万元的加固修缮户363户已完成房屋修缮;扶持5万元的新建房596户,27户正在建设,其他竣工户的村验、乡验及市验已完成,共投资4069万元。实施易地搬迁-甲地搬乙地集中安置点建设,全乡共涉及日树湾、下拉丁、上拉丁、道谷、吉丁坝、大羊场、小羊场、变洛老村、变洛新村、甲沟、瓦厂、陆家、马家、海扎巴、渣日上组、渣日下组16个集中安置点。截至目前,16个安置点三通一平已全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16850万元;房屋建设全面动工,共投资7260万元。(陈义)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