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消防支队管控独克宗古城消防安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9 09:36:25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缪兴媛 和百灵) 冬季火灾防控工作期间,迪庆州消防支队采取多项举措,切实抓好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消防安全管理。

抓责任重引导。州消防支队建议香格里拉市规划局督促落实古城规划相关要求,依法查处违反古城规划的行为;建议香格里拉市住建局监督建筑工程施工现场防火安全,查处建筑工程违法行为;建议香格里拉市水务局按照消防规划,满足古城消防供水需求,与古城管委会完善市政消防取水设施;建议香格里拉市文物管理所对古城内重点文物、场所开展经常性防火安全检查,确保古城消防安全。州消防支队积极促进制定独克宗古城管理相关法规条例,依法规范古城消防安全管理。目前,《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已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州消防支队建议香格里拉市政府尽快出台该办法。同时,建议古城管委会按照国家6部委《关于积极推动发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火灾防控作用的指导意见》,督促一定规模的经营场所安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一步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抓规划重建设。进一步加强古城恢复重建消防工作领导,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时限,落实好规划要求,促进和保证恢复重建工作按质按量完成。督促各商户对古城重建房屋的梁、柱、楼板、屋面进行防火处理,各相邻建筑增加防火墙,且高度不应低于50厘米。督促部分民宅改商用住户按照相关规范增加疏散条件,规模较大商户自建消防水池或消防水箱,为部分有消防水池的商户统一配备小吨位、大功率供水设备和快捷轻便的运输设备。进一步明确消火栓维护保养责任,定期检查,对消火栓进行防冻防水保护,更换现有地下式消火栓井盖,确保消火栓完整好用。

抓管控重宣教。结合实际,广泛发展微型消防站、群众性自防自救、区域联防等多种形式力量,形成有效战斗力,发挥扑救初起火灾的快捷作用,做到扑早扑小。制定更加严格的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四用”安全管理规定,对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方式、数量、使用区域和安全防护措施等作出严格规定,并严格执行“四用”申报备案制度,从源头上实现对危险源的有效管控。制定古城私家车停放相关规定,防止因随意停放导致消防车道堵塞的问题。定期深入古城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为古城内360余户商铺责任人讲解培训灭火器使用方法、扑灭初期火灾、火场灭火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并组织走进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感受消防、体验消防,切实提高商铺经营者消防安全素质。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