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图书馆等部门文化扶贫二三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7 09:21:21

文化提振脱贫精气神

一个小小的农家院、一杯清茶、30个各族兄弟、一席知心的话……当我们跨进2017年时,妥洛村扶贫工作队与村组干部、贫困户代表已在农家园里回首攻坚克难的2016年,共商2017年脱贫攻坚大计,扶贫工作队向贫困群众发放7万多元的慰问金和物资,浓浓的亲情萦绕在心田。

脱贫感恩 致富思源

妥洛村隶属维西县维登乡,距乡政府所在地14公里,622户农户中有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422户,占维登乡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60%左右。贫困像大山一样压在妥洛村群众头上,艰难的脱贫路横亘在扶贫工作队面前。针对妥洛村群众思想观念落后、文化素质偏低的实际,州文化局下属的图书馆、博物馆、非遗中心、电影放映站等7家单位扶贫工作队拿出文化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并付诸实施,让文化扶贫的足迹深深留在傈家山寨妥洛村。

农家园里,大家畅谈过去一年道路交通、住房、饮水等基础设施和文化扶贫带来的深刻变化。“没有落后的民族,只有落后的文化。文化扶贫就是扶志气、扶智力,挖掉致贫的根。”驻妥洛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和桂华的话引起大家共鸣。

2016年8月,妥洛村5名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大山,前往上海参观学习,与上海市的小朋友学习交流,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增强了用知识改变贫穷命运的信心和决心。

妥洛村小学生能到上海参观学习还得感谢扶贫工作队。去年6月22日,在扶贫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上海市纺织博物馆“帮教助学一对一”定向帮扶项目签字仪式在妥洛村小学举行,妥洛村小学生及其家长参加签字仪式。

上海纺织博物馆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管委会副主任蒋国荣代表纺织博物馆宣布的帮扶计划像春雨滋润着妥洛村少年儿童的心田:每年暑假,从妥洛小学三年级学生中遴选3至5品学兼优的学生,由老师带队到上海参观学习,费用由上海纺织博物馆提供;每年开学之际,纺织博物馆为妥洛小学生添置学习用具、衣物、书籍等,为妥洛小学提供书籍、画册、课件、视频等资料;每年定向为3名妥洛村大学生提供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助,总计每人每年3600元。

妥洛村是州博物馆的精准扶贫挂钩单位,上海纺织博物馆负责人在与州博物馆负责人进行业务交流期间,了解到妥洛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情况后,心系贫困山村孩子的未来,决定用实际行动成就妥洛村孩子的未来。

细查帮扶计划 件件落地开花

不让一个贫困户看不上电视。在工作队的协调下,2016年,免费为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190个贫困户安装“户户通”,贫困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看到祖国一日千里的变化,享受到文化盛宴。

“我们村每天晚上都组织开展民族民间文化传习,这不仅使“瓦器器”等民族文化得到保护,还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振脱贫精气神。”妥洛村党总支负责人说。2016年,驻妥洛村扶贫工作队在村里组建了傈僳族歌舞“瓦器器”传习会,筹措资金,组织开展“瓦器器”(傈僳舞蹈12脚)传习,吸引越来越多的傈僳族群众加入其中,到现在,“瓦器器”表演队员已达43名。为解决传习会缺少活动场所问题,扶贫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加以解决,目前,资金已到位,建设方案已制定,并将于春节后启动建设项目。

傈僳语电影走进傈家山寨,先进文化通过电影艺术武装群众头脑。去年以来,扶贫工作队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在妥洛村放映傈僳语电影6场,内容以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为主。

“治穷先治愚,治愚靠教育。这个教育是广义的教育,包括群众思想文化教育。”驻妥洛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在座谈会上说,“去年,我们文化扶贫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要按照文化扶贫工作计划,加大力度,让文化扶贫成果斩断贫困代际相传的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