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殡葬制度改革蹄疾步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12 09:55:1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洪程) 近年来,维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改善民生和惠民殡葬作为殡葬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坚持把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作为殡葬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创新实践作为殡葬改革的重要支撑点,坚持把实行移风易俗新风尚作为殡葬改革的落脚点,着力推进以公益殡葬、阳光殡葬、绿色殡葬、惠民殡葬、法制殡葬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殡葬改革。

殡葬改革政策措施逐步完善。《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殡葬管理条例》于2012年6月26公布,2013年1月起施行。为使《条例》更具操作性,出台了《维西傈僳族自治县殡葬管理实施细则》《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行移风易俗促进文明殡葬的实施意见》《维西县国家公职人员违反殡葬管理法规政策问责规定》等政策文件。

投入力度加大,殡葬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改革举措持续发力。在省州大力支持下,维西县殡仪馆于2009年12月25日正式动工,2012年3月21日举行开炉仪式及首具遗体火化,标志着维西殡葬管理服务工作渐入正轨。

按照节约土地、保护生态、保障需求、方便群众的原则和有标志牌、有明显的区域界线、有统一规划的墓穴、有绿色的树木花草和道路通畅“四有一通”的建设标准,2016年11月建成维西县公墓。

加强思想教育,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在推行殡葬改革过程中,维西县民政局把宣传教育工作贯穿殡葬改革始终,充分利用标语、宣传车、电视、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广泛宣传。以清明节集中扫墓为契机,以“文明新风、厚养薄葬”为主题,大力宣传先进殡葬文化,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树立移风易俗、文明治丧、勤俭节约的新风尚,使广大居民逐步适应殡葬改革环境,自觉参与支持殡葬改革,为殡葬改革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今后,该县将进一步加大殡葬制度改革,向着实现殡葬改革机制化、殡葬服务优质化、殡葬管理规范化、殡葬救助制度化、骨灰处理生态化、殡葬习俗文明化、殡葬设施现代化的目标前进。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