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尼村旧貌换新颜——州委政法委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30 09:19:21

  “自从扶贫工作队进村后,我们海尼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内道路建好了,河道更洁净了,我们生活的环境也变得干净整洁了。”村民余大花说。

  “看,我家的猪长得可肥了,有了产业支撑,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村民王大叔高兴地说。

  在维西县塔城镇海尼村,村民们向记者讲述着村里的变化。美丽的村貌、鼓起的腰包让村民们喜笑颜开。

  海尼村发生的变化,有州委政法委扶贫工作队辛勤汗水结出的硕果。

制定详实的工作方案

  海尼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里贫困农户的分布比较分散,多半在半山地带,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较为薄弱,很多农户因学、因灾、因病返贫。2015年,海尼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6753人。也是在这一年,州委政法委扶贫工作队来到了海尼村。

  扶贫工作队入驻海尼村后,采取走访农户、登记家庭情况、与农户交流等方式深入农户家中了解致贫原因,分析他们的家庭成员结构、家庭现状以及脱贫愿望,初步探索出脱贫方法。

  在此次扶贫工作中,州委政法委维稳办副主任、海尼村第一书记、海尼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董顺华根据海尼村的实际情况,将整个扶贫工作归纳为《实施精准扶贫六项工程》,简称“123456工程。

  据介绍,“123456工程即树立一种思想——全心全意为贫困地区群众服务的思想;明确两个目标——贫困户如期脱贫、摘帽增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把握三个环节——扶贫对象识别、制定扶贫计划、扶贫项目实施;坚持四个原则——实事求是、公正公平、依法依规、统筹兼顾;做到五个结合——贫困户脱贫与整村推进发展相结合、培养致富带头人与培养专业户相结合、劳务输出与就地、就近务工相结合、产业扶持与农户自筹相结合;实现六个愿望——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人居环境逐步完善、规模化产业基本形成、群众收入明显提高、村民素质明显提升、精神文明日益丰富。

  州委政法委挂钩海尼村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主要负责人带队,多次深入海尼村贫困户家中看望和慰问困难群众,驻村进行调研和蹲点,了解海尼村的实际情况,帮助制定脱贫计划以及“一户一策”脱贫方案,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虽然海尼村的脱贫任务十分艰巨,并且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们相信,在上级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在农户的积极配合下,我们一定能实现海尼村脱贫致富的目标。”海尼村的大学生村干部小余对脱贫工作信心十足。

精准识别贫困户

  “精准识别贫困户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也是问需于民的第一道关口。只有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才知道群众真正要什么、怎么帮?”为帮助贫困户解决脱贫问题,政法委扶贫工作组多次到海尼村走访调研,慰问贫困农户,深入了解相关情况。

  通过听取汇报、入户调查、民情恳谈、实地查看等方式,扶贫队全面了解掌握了海尼村的村情、社情、民意,并为村“两委”解决了平安创建经费短缺的困难,确保村“两委”平安创建工作正常开展。今年以来,海尼村实现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发案率为零,平安村寨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驻村工作队员对海尼村166户建档立卡户做了一次遍访、三次深入挂钩户调研,基本掌握了海尼村所有建档立卡户和特困户的家底。这对制定帮扶措施和按户施策提供了依据,避免了扶贫工作的盲目性。

  “政法委的扶贫工作做得好,工作组多次到村里,他们走村串户,走访群众,了解致贫原因。他们为村里做了很多实事,如帮助村里升级农村电网项目、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入户道路、帮助种植中药材等。他们做工作非常踏实,我们非常满意,也非常信任他们。”采访中,该村党支部书记林沙丹告诉记者,乡亲们对政法委的扶贫工作由衷地感激。

发展特色产业助脱贫

  “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有苦也有乐。虽然驻村条件艰苦,但看到老百姓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我发自内心的为老百姓感到高兴。”董顺华说,在扶贫工作中,扶贫队员把自己当作海尼村的一员,和村民一起劳作、一起谋发展。

  2015年,政法委扶贫工作队进入海尼村后,通过调研把脉找穷因、精准施策开药方、产业扶贫换穷业、安居工程治穷窝、综合发力拔穷根等有效举措,坚持吃透村情、社情、民情,精准测算贫困户脱贫缺口,精准制定多位一体的脱贫措施,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开展精准扶贫,探索出了一条从着眼“治穷病”到着力“拔穷根”的扶贫新路。

  海尼村地处山区,具有地形起伏大,气候多样化并垂直分布的特点。结合海尼村实际,扶贫队把海尼村的产业结构划分为“一带两区”模式。“一带”即沿腊普河及香维德二级油路沿线发展核桃产业和林下种植产业;“两区”为在高半山区建设中药种植区及畜牧产业区。在实际工作中,扶贫队始终按照“产业富民”战略,提前调研,积极谋划,力争把每一个项目建设都落到实处,让项目见到成效。

   扶贫队立足利用好优势资源的产业发展思路,把发展核桃、白芸豆、野生蜜蜂、川乌、云木香、秦艽、猪苓、金铁锁、重楼、天麻产业作为重点,以在种植养殖户中找先进带头人,让先进带头人带动其他群众的方法,大力发展优势产业。通过抓基础、调结构,以林粮、林药间作模式推进传统农业种植模式转型。同时升级产业模式,进一步提升了土地使用率及产值。

  目前,海尼村核桃基地达2000余亩,核桃保有量人均0.9亩;中药材种植产业初具规模且初现成效,种植川乌1200余亩;以本地猪、牦牛、黄牛、黄山羊、土鸡等为主的养殖业实现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产业帮扶托起“脱贫致富梦”,鼓起的钱袋子让村民们开始谋划新生活。(何莉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