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加快推进不动产登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30 09:17:11

  香格里拉网 (通讯员 马雁芳) 自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香格里拉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落实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加快构建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法治保障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切实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在今年1025日颁发了第一批不动产权证书,到目前已颁发不动产权证书3本。

  吃透政策精神,严格按要求统一职责。按照国家和省将不动产登记的申请、受理、审核、登簿、发证等职责统一到国土资源部门,不动产登记主体是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是国土资源局内设机构的要求,根据情况灵活操作,做到更加科学合理,更加便民利民。

  抓好窗口建设,制定便民利民措施。市国土资源局把土地、房屋、林业等不动产登记业务整合到一个窗口,确保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杜绝多次交件办理。加大对电脑设备等不动产发证信息平台的硬件设施投入,抓好窗口工作人员的岗位素质培训,完善座椅、饮水机等相关便民设施。

  加强部门联动,尽快完成基础资料移交整合。市国土资源局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力度解决人员到岗到位等问题,确保工作不间断。加快推进国土资源与房管、林业、农业等部门的资料交接,尽快实现数据整合,确保不动产登记资料不遗失、不损坏。同时按照上级要求,以地为宗,记载清楚地下、地表和附着物的状况,确保不动产登记不出差错、不出漏洞。

  做好宣传,确保不动产登记有序开展。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不动产登记的法律、政策、规定,宣传解释现有各类不动产权利证书继续有效、逐步替换等问题,及时把不动产登记的受理地点、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登记类型及需要的材料、收费标准等告知企业和群众,减少办理环节,不增加群众负担,真正把不动产登记工作做成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工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