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督察组督察森林和矿产资源专项整治行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3 09:27:38

香格里拉网讯 ( 记者 施学群) 12 月21日,省环保厅、省林业厅、省国土资源厅相关人员组成的省专项行动督察组,到我州督察集中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和整治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工作情况,通过实地督察、查阅相关资料,提出反馈意见,并在州政府召开座谈会。

州政府副州长、专项行动组组长蔡武成汇报我州打击破坏森林资源和整治矿产资源违法违规行动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措施。他指出,今年9月以来,全州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对境内440个金属采矿权、非金属采矿权、探矿权矿山进行拉网式清理,共出动森林公安民警1439人(次),其他林业执法人员428人(次),共受理各类涉林案件310起,打击各类违法人员340人,查处非法占用林地793.3亩。全州集中整治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对全州境内387个开采点进行清理整治,共整治处理103家,要求限期整改41家,下达《责令停工通知书》37份,上报吊销、请求取缔17家,停产处理7家,封场处理1家,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但仍存在监督管理难度大、审批把关不严、部分企业无视生态保护等问题。下一步,我州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法、规范矿山企业管理,精心做好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严格非煤矿山市场准入审批管理,全力做好生态保护。

督察组认为,我州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保护,两个专项行动做到了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措施有力、战果显著。督察组要求,一是继续高位推进森林和矿产资源保护管理,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破坏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涉林队伍建设,保护好候鸟、野生动物等,关注“三江并流”区域的矿产开发权和企业安全问题,努力解决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矛盾和历史遗留问题。二是扎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意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云南生态文明排头兵建设。三是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中央环保督察的整改成果,摸清底数,通过专项行动,结合下一步规划,有序退出自然保护区的采矿权,关闭淘汰一批非煤矿山企业,依法依规审批公路、铁路建设的采砂石点、弃土场等。四是继续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宣传林业政策、法律法规,深入宣传集中整治破坏森林资源和整治矿产资源专项行动成果,努力营造保护森林资源、震慑违法犯罪、维护生态安全的浓厚氛围,还要对违法违规企业、行为进行公开曝光,把专项行动成果落到实处。五是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严肃追究问责、查缺补漏,联动做好森林和矿产资源保护工作。

22日,省督察组到香格里拉市纳帕海湿地、洛吉乡鼎力集团等地查看生态保护和非煤矿山管理情况。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