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5 09:48:38

余胜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讲话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工作,科学分析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深刻阐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深入回答管党治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出总体部署,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明确要求,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既是党章规定和要求的具体化,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实践规定举措的系统化,是标本兼治的重大制度成果,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全会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领导13亿人口大国的大党,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有力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实至名归,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就是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香格里拉市委、市政府以建设富强、和谐、文明、美丽、幸福香格里拉为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工作布局和全面抓好党的建设,全市始终保持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宗教有序、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但在推进香格里拉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进程中,在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六中全会提出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的生命线,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事关全党长远发展大计。一直以来,有的基层党组织存在轻党建的倾向,没有真正肩负起主体责任,搞不清楚新常态下党建工作“怎么看”“怎么干”,主要任务难以落实,未形成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甚至有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当甩手掌柜,习惯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推进跟踪、检查、落实指导不力;有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建责任制过程中存在被动、应付、照搬照抄现象,没有压实责任。特别是“5·29”案件的发生,充分暴露了我市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党员起不好应有作用等一些突出问题。二是党内组织活动不认真、不经常和不规范。有的党组织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时候,没有更好地将“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积分管理和党费日等组织制度有效结合起来,没有将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在抓党员思想教育中,不注重抓党员的集中学习。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存在一定距离。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走过场,方法简单,党员固定活动日、党费的收缴、党员积分制等方面的落实还存在诸多问题。

三是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的片面化倾向越来越明显。这种倾向在基层党组织中不同程度存在,面对面与群众打交道,非常具体、非常直接,与其讲半天的大道理,不如解决几个实际问题。不善于、不愿意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在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存在不深入、不全面,特别是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群众对政策知晓度低的问题,导致一些群众的参与度不够、积极性不高。四是在党的纪律建设方面还存在作风不实、纪律不严的情况,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仍然存在少部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在一些重大项目落地、重大资金运作、重点工作开展中存在落实不力情况,在上下班工作纪律、请销假制度、节假日值班制度方面存在不严谨、不规范等问题。

在下一步工作中,要以问题为导向,紧密结合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讲话精神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热潮。以全会精神为指导,抓实抓好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重在立根固本,必须先在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才会筑牢思想防线。认真组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学习,把学习宣传党内两项法规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学深学透。要制定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加强指导。把《准则》和《条例》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纳入党课和党员学习规划,切实开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习教育,确保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二是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为动力,继续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第一,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集中性教育与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深入扎实抓好“四项教育”,不断拧紧“总开关”。第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第三,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强化组织观念,创新方式方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进一步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第四,进一步明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重党性、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第五,旗帜鲜明正风反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正确把握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违纪走向违法。第六,大力加强党内监督,加快构建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部门职能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第七,进一步强化依规治党,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始终用制度规范和约束党员行为。

三是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委在党内监督中要负起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常委会委员要履行监督职责,组织实施各项监督制度,抓好督促检查;重点是加强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部门领导干部的监督,监督其政治立场、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执行党的决议、公道正派选人用人、责任担当、廉洁自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同时,加强对同级纪委和所辖范围内纪律检查工作的领导,检查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

四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第一,带头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深入基层开展宣讲,营造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第二,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第三,带头严以律己,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第四,带头推动事业发展,坚决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真抓实干、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维护稳定、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和市乡人大换届等各方面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明年开局和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