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围绕《准则》和《条例》重要精神 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2 11:11:22

●齐建新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既是党章规定和要求的具体化,也是近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形成的一系列规定和举措的系统化,是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紧紧围绕《准则》和《条例》的重要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党始终成为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开创迪庆工作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

一、对《准则》和《条例》背景的认识

党内政治生活是管党治党的基础工程,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都非常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并善于总结不同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经验,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就是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长期实践中逐渐提炼形成的基本准则。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次全面系统总结了历史上处理党内关系和整顿党风的经验,提出了在当时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的任务和要求,这是增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重大创新,之后不断健全完善,形成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机体系。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中整治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取得明显成效。十八届六中全会讨论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将十八大以来的新做法、新经验固化为党内法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这是党的建设中的又一个创举。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自2003年12月31日颁布施行以来,对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随着形势任务发展变化,条例与新实践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显现出来。党的建设发展的新形势就需要对条例进行修订。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这项宏大工程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并且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多数内容已经成为党的建设实践过程中的制度、机制和标准。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党的建设新阶段都提出了修订党内监督条例的重要任务。因此,《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修订、审议通过以及实施,是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标志,更是党内监督工作制度化增强、各项规则行之有效的重要体现。

二、对《准则》和《条例》重大意义的认识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既继承了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制度规定和优良传统,又充分吸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思想的创新理论成果,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丰富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新的制度安排。《准则》和《条例》,是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性文件,彰显了我们党努力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品格,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准则》和《条例》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建工作的鲜明主题,围绕这一主题,解决好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的重点。怎么解决管党治党中的不足,真正让各级党组织在党的建设中负起责任,让各级领导干部在行使管党治党权力的时候能够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党的建设新思想新战略新部署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中指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都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十分重要的课题,也是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就是说,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发力点。因此,我们要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深化推进的角度来认识把握《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

(二)《准则》和《条例》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迫切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党的建设管党治党工程时的一个突出特色。《准则》和《条例》也不例外,而且问题导向和问题意识更突出。因此,出台《准则》、修订《条例》就是要解决我们党的建设中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内监督工作弱化的短板,以及由此导致的在管党治党上出现的一些问题和偏差,如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严格执行党章,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等等。这些都是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内监督工作不到位。因此,《准则》和《条例》就是为了解决党内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实现管党治党,最终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目标的实现。

(三)《准则》和《条例》是促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突出制度规则和程序规范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这就充分说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化建设、规范性建设、程序化建设至关重要。《准则》和《条例》的实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机制和程序,使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制度依据进一步清晰,这就提高和保障了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活动从宏观到中观、微观的规范化、程序化的程度,提高了从严治党的制度化水平,从而有力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在制度轨道内进行,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要求。

三、对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认识

当前,摆在全党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准则》和《条例》的规定要求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当中去。我认为,全州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突出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学习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学习到位、认识到位,行动才能到位。因此,我们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学习《准则》和《条例》,要组织广大党员原原本本的学习《准则》和《条例》,并适当聘请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解读,从而全面掌握基本精神,深刻理解精神内涵,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打牢思想基础。要把学习《准则》、《条例》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纳入各级党组织学习的重要内容,变成常态化的学习,与贯彻执行党章以及党内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融会贯通。要注重因材施教,机关党员、农村党员、企业党员等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类学习,做到精准化学习,使得学习效果最大化。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学习,深刻领会,对照自身,率先垂范。

(二)抓好“关键少数”,发挥示范效应。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党员队伍中的重中之重,作为队伍的“领头羊”,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我们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方面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深入学习《准则》《条例》,消化内涵,领悟精神,以身作则,以己正人,为广大党员做好表率。另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为契机,切实规范班子内部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加强党组班子建设,着力营造更加守纪律、讲规矩,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各级党组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加强对分管联系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准则》《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上下一心、同步推进的良好局面。

(三)抓好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基本功。我们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最终效果要体现在作风改进上。各级党组织要更加重视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用好《准则》《条例》两把制度的利剑,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环境;着力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制度没有特权、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

总之,全面从严治党任重而道远。我们要从州委常委班子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带头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精神,以上率下,带动全州各级党员干部严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道德底线,以良好的党风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推动全州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