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1 09:56:50

 ●顾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州各县市、开发区和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党的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

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明确提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表明我们党更加成熟、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有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关键所在。越是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越是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维护党的核心地位。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成为全党的核心,是民心所向,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突出党的核心地位,对于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顺利推进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践行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核心”的要求,关键是要做到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真正做到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中央、省委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省委的决定坚决执行,中央、省委禁止的坚决杜绝,确保上级政令畅通。

对于迪庆来讲,做好各项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发挥州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为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就是要凡事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想得更深一点,集中精力把好方向、定好政策、抓好大事、管好干部,从政治、思想、组织上加强领导。

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并不是个人说了算,更不是搞“书记一个人的领导”。如果不能很好地处理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的关系,就会要么产生“一言堂”、独断专行等行为,要么导致互相拆台、强化个人英雄主义的倾向,要么按个人意愿办事、对上级决策部署搞选择性执行等等。坚持集体领导,是发挥集体智慧、提高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增强领导班子团结、保证有效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保证。各级领导班子要做到,凡是方针政策性的大事,凡属全局性的问题,凡属重要干部的推荐、任免和奖惩,都要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决定时,要严格实行少数服从多数,不能由个人说了算。要注意把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起来,一方面要坚决反对个人说了算的独断专行;另一方面要提倡领导干部敢于负责的精神,反对遇事推诿、互相扯皮,使党委成员都明确自己所承担的具体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充分发挥党委每个成员应有的作用。

二、以《准则》《条例》的贯彻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是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并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但是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慵懒无为,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极少数领导干部权欲熏心、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严重破坏了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了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教训十分深刻。

重视监督,扎紧制度的笼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又一重要法宝。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也在党内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同志监督下级怕丢“选票”,监督同级怕伤“和气”,监督上级怕穿“小鞋”。党内监督缺位,必然导致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

这次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坚持问题导向,为我们治党管党提供了明确的制度保障。学习贯彻落实好六中全会精神,核心任务就是抓好这两份文件的贯彻。我们要以“不换思想就换人”的决心,直面问题,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第一、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贯彻落实《准则》《条例》。这两个重要文件对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把握,全面落实,务求实效。要全面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各项任务,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关键举措,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的组织保障,把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重要载体和手段,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根本保障。要增强搞好党内监督的自觉性,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形成科学管用的防错纠错机制,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第二,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带头践行《准则》《条例》。领导干部是党的“关键少数”,党员同志是党的具体细胞。唯有领导干部、全体党员充分发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的主体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落到实处,产生实效。要认真抓好《准则》《条例》的学习领会,切实把中央的精神学习好、领悟好,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勇于把自己摆进去,勇于自我批评、自我剖析、刮骨疗伤。要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敢于较真、善于较真,运用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不同手段,确保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支持人大、政协依照相关规定和章程进行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民主监督,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鼓励党外人士讲真话。要带头自觉接受监督,及时发现和改正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决不搞特殊,决不搞特权。

三、加强学习宣传,全面掀起宣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高潮

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首先是要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中央办公厅下发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省委和州委也下发了 《通知》,下一步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州委的具体安排部署,切实把学习宣传作为当前的一项头等任务抓紧抓好。要分层次组织学习,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吃透精神实质,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斗志。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作好表率。宣传部门、党校等有关部门要组成宣讲团,深入基层进行宣讲解读,把全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远。各级宣传部门要制定详细报道计划,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多种形式,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大力宣传全会精神,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全面完成好当下的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坚持“立生态、优产业、兴旅游、惠民生、促和谐、强党建”,坚持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地加快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地维护稳定,坚定不移地讲政治、守规矩、做表率,全面推进落实州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