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8 10:21:07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和耀宏) 按照州委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集中整治的安排部署,香格里拉市委组织部采取“四个强化”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员发展和党员档案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五项基础工作的整治落到实处。

强化统筹推进。结合实际,把集中整治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与市乡党委换届、基层党建推进年、“两类”组织党建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抓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各级党组织在“双联系——共建双推进”活动中,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课堂和“党员固定活动日”搬到贫困村、贫困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0余次。

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结合各基层党组织实际,分类研究制定整治工作的具体措施;明确上级督查指导下一级党组织开展整治工作,层层抓落实;对排查出来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治措施、整治时限、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等,形成集中整治清单,实行整治销号制度,整治完成一项,销号一项;通过约谈整治不力、走过场的主要负责人和实名通报批评等方式,确保集中整治有人抓、抓到位、抓出成效。

强化制度执行。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云南省从严从实管理党员若干规定》《迪庆州从严从实管理党员实施细则》《香格里拉市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严格落实任期届满换届选举、党员发展和党员管理等工作,真正做到用制度规范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开展。同时,市委组织部定期不定期随机抽查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制度、“党费日”“党员日”等落实情况,对组织生活开展不经常、不严肃、不认真的,将督查结果纳入党建年终考核中。

强化督促指导。采取列表督查、派出调研督查组等方式,认真制定“两学一做”督查方案,专门抽调政治过硬、认真负责的干部组建3个督查指导组,分类分层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农村社区、非公经济组织等领域开展4次专项督查,分领域制定《香格里拉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任务清单》,明确9项重点督查任务,细化20项具体督查内容,精准实施督查指导。对不按要求上报情况、工作进展慢、发现问题不及时整改的基层党组织和“一把手”在全市通报,限期整改,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全面、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