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拖顶乡念萨布卡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群众脱贫路侧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5 09:51:04

“合作社+”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每年我们将合作社繁育的藏香猪仔、土鸡苗和饲料发放给建档立卡户,由他们代养,育肥后再回收,在养殖基地饲养5至10天,待确定商品猪、鸡健康的情况下销往昆明,所有市场风险都由合作社承担,年底时按照养殖户股权多少进行分红,增强了建档立卡户发展养殖的积极性。”在德钦县拖顶乡念萨布卡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内,合作社负责人鲁茸向记者介绍合作社的运作模式。

“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是念萨布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也是德钦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积极探索推广的主要脱贫模式之一。近年来,拖顶乡坚持把基层党建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立足乡情实际,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充分发挥党组织先锋引领作用,积极吸纳贫困户广泛参与,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不断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据了解,念萨布卡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属于红色股份专业合作社,由布卡村民小组15户(其中,4户为建档立卡户)村民自行管理、经营。开展精准扶贫以来,驻村工作队员与村“三委”采取个别走访、集中会议、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村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调研全村的党建现状、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民文化等方面情况,尤其对31户建档立卡户进行深入细致地走访,多方寻求脱贫致富道路。

念萨村借助布卡村民小组红色股份养殖专业合作社这一平台,将31户贫困户以入股方式纳入合作社,并于今年8月19日成立新的合作社,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支撑的方式,开启了念萨村脱贫攻坚之路,借此指导群众寻求创业致富的新方法。据合作社负责人鲁茸介绍,目前,有43户群众加入了念萨布卡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户32户。

目前,合作社建有猪舍420平方米,截至今年10月底,销售生猪近400头,存栏种猪、母猪、仔猪共计200余头,发放给贫困户养殖的藏香猪47头。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大大降低贫困农户的养殖风险,有力推动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去年,该合作社纯利润为10万元,除合作社留存的流动资金,带动原有的15户养殖群众依靠养猪户均增收3700元。

新合作社成立后,省发改委和县乡有关领导积极帮助合作社解决经济问题,先后多次与富滇银行协商交流,预计今年将有200万元的低息贷款投入到合作社中,解决合作社冷藏厂房及屠宰场的建设资金;还帮助解决合作社销售渠道单一、销售面狭窄的问题,联系昆明某公司专门销售生猪。

鲁茸说:“目前合作社刚成立,各养殖户的股权有所不同,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将逐步实现股权平均,使建档立卡户能够从合作社中获得更多利益,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

念萨村委会主任林冲说:“我非常支持“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这是造血式扶贫的一种具体体现,既能调动贫困群众的发展积极性,又能使他们从中获得收益,这对贫困群众来说是一件好事。(王靖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