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拖顶乡:重楼拓宽增收路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25 09:49:31

 拉龙贡重楼示范种植基地。

 

晾晒中的重楼。

今年9月初,德钦县拖顶乡实施念萨村拉龙贡民族特色村寨项目,创办重楼种植示范基地,示范带动拉龙贡村民小组26户群众种植重楼13.13亩,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重楼是云南白药的必备原材,我省已将重楼种植作为林业九大产业之一来发展,目前市场前景看好,加之有云南白药集团的支撑,市场需求量大,种植后能在4至7年见效,收益年限长,可持续利用。

拉龙贡村民小组地处高寒山区,耕地面积少,林地面积广,适合重楼生长种植,是目前致富的好项目,村民积极性高,有充分的发展空间,能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为充分发挥拉龙贡村民小组丰富的资源优势,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由拖顶乡政府投入100万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带头发展以重楼为主的种植项目,为种植户补助种苗,建造蓄水池、农田喷灌设施、遮阴网、水泥杆等重楼基地基础设施,种植户只需投入土地和人力便可发展面积不等(按各种植户种植意愿增减面积)的重楼种植产业。

拉龙贡村民小组的农杰对重楼种植很有研究,家里的1.8亩重楼已种植了13年,11月初,他刚把成品重楼挖出晾在楼顶。农杰告诉记者,除了晾起来准备出售的几百公斤成品重楼外,他还自留了600多公斤重楼种苗,由于这些种苗都已经生长了一定年限,所以种下后能在4至5年挖出销售,见效期大大缩短,近两年就会有一笔可观的收入。而今年的几百公斤成品重楼按目前干品每公斤750元至800元的市价计算,初步估算产值在35万左右,而每年收获一次的重楼籽按近几年售价算,每亩收益在2至4万元左右。看着楼顶上晾得半干的重楼,农杰欣慰地说:“种植重楼的年限虽然长,但这就像是在存款一样,到时候了就能得到不小的收获,这些年的辛苦和等待没有白费。”

经过13年的漫长等待和摸索研究,农杰总结出一套重楼种植的经验,他打算在种植重楼的同时,发展重楼种苗繁育基地。

农杰有着丰富的重楼种植经验,又是当地人,为发挥好示范、带动、增收的作用,拖顶乡有关部门组成询价小组对基地内所需种苗进行询价采购,由农杰负责提供种苗近20万株。9月初种下重楼种苗后,农杰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对种植户进行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锄草等田间管理的培训,确保重楼长势良好,目前,有的重楼已经出苗。农杰说:“示范基地种植的种苗预计在7年后可出售,预计产值可达每亩20万元左右,期间,种植户除了少量的田间管理外,基本不耽误其他工作,另外还能从重楼籽上获得一些收入。”种植户永初卓玛告诉记者,“党委政府鼓种植重楼,对发展重楼产业给予很多支持,这次我家也种了0.2亩重楼,希望能有所收获。”

7年后,预计整个基地可收成品重楼2万公斤,按目前最低市场价计算,产值可达100余万元。(王靖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