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与维西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21 09:05:32

维西县核桃种植总面积达到40万亩,每个农村人口平均拥有2亩以上核桃林。近年来,在维西县引进的精制核桃油厂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核桃价格一路攀升,泡核桃曾一度卖到每公斤10元,铁核桃每公斤3元多,核桃成为维西人的致富树、摇钱树,因核桃而实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得以充分展现,维西野生核桃油也随着市场发展而远销省内外。

进入塔城镇,腊普河两岸的野生核桃林成了塔城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这里,与大自然的每一次亲密接触都让人倍感愉悦,旺盛的绿林气息使人呼吸顺畅。

海尼村位于腊普河上游,全村分为19个村民小组,四面高山环绕,生活环境优美,这里世代居住着玛里玛萨人,他们拥有自己的语言、服饰和文化。全村共有50户,196人,400亩左右的田地,主要以种植白芸豆、小麦、玉米、马铃薯为主,而核桃、漆树、花椒等是重要经济来源。

村里的风雨桥历经30年,承载了一代又一代玛里玛萨人的梦想。在这片土地上,村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品味着岁月静好。

在这里,人们一般不会去城里的超市买食用油,漫山遍野的野生核桃林满足了他们的日常用油。而原始的压榨方法也让核桃油充满原生态的口感,用这里的核桃油炸出来的面点和土豆片也充盈着浓浓的核桃味。

我们在一个夏日的早晨来到五斤的家里。这是一个充满温馨的四口之家,因为工作的关系,两个女儿都没能待在家里,日常劳作的重担全部落在夫妻俩的肩上。夫妻俩都是地道的玛里玛萨人,质朴的秉性造就了这家人朴实开朗的性格。特别是五斤,一天到晚都是乐呵呵的,所有生活的繁杂琐碎在他面前都显得不堪一击。

这一天,夫妻俩的工作主要是榨油。和其他人家一样,五斤家的日常用油都是新鲜现榨的。在他们看来,鲜榨的核桃油更多保留了核桃的营养和味道。

榨油首先要将晒干的核桃打碎,木质的锤子和简单的木槽是击碎核桃的主要工具。木槽里垫着一块泛着黑色油光的石头,这块石头伴随五斤的记忆一直沿用至今。坐在木槽的一端,五斤拿起木锤把妻子央宗放在石头上的核桃一一击碎,按照习惯央宗每次都有默契地放上3个核桃,而五斤两下就将它们敲碎,如此反复,80来斤的核桃只用一个半小时便能全部敲碎。这种男女搭配的干活习俗既节省了时间,又不至于太劳累,但很考验人与人之间的默契度。

敲碎的核桃壳要与核桃仁分离开,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筛子,在筛的过程中,核桃仁与核桃壳最大限度分离开去,分开的核桃仁要在石碓里舂成泥状。

锅里烧开水,把核桃壳倒进去煮开,目的是为了将附着在壳里的核桃仁进行最后的分离,半小时后捞出核桃壳,再将舂好的核桃泥倒进去,慢慢搅拌,进行熬煮。差不多5个小时后,油珠慢慢渗出,这时候,央宗从灶膛里舀出少许灰烬,倒进熬油的锅里,央宗告诉我们,放火灰的目的是为了沉淀杂质,水油分离。浑浊的杂质渐渐沉淀下去,琥珀色的油层逐渐分离出来,央宗拿勺子将漂起来的核桃油取出,再次小火加温,直至听不到水在油里的炸裂声,说明水分已经蒸发完了,剩下的就是100%纯天然的核桃油!一般的土法榨油,每10斤核桃可以榨出1斤油。

在维西,核桃油一般分热榨和冷榨两种。

冷榨的低温不会破坏活细胞,出油率很低,大约在65度左右,油色浅,杂质少,较多的保留了油脂中的营养成分,营养价值较高,具有纯天然特性,原汁原味。热榨的核桃油因高温破坏了活性脂肪,所以出油率很高。富含亚麻酸、亚油酸、磷等营养元素的核桃油,能增强脑细胞活力与认知能力,促进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提高脑功能。适用于各类人群,尤其适用于妇女妊娠期、儿童发育期,中老年人及脑力劳动者。

在日常烹调中,适当地掌握加热核桃油的时间和温度,能使菜肴酥松香脆,因此,维西人常用核桃油炸菜点。在烹调过程中,核桃油以高于水或蒸汽一倍的温度,迅速驱散原料表面及内部的水分,使菜点散发出诱人的芳香气味,从而改善菜肴的风味,并且补充了某些低脂肪菜肴的营养成分。

在塔城镇,有一种被称为“夸宗宗玛”的面食,每逢大年初一,家家户户都做这种“高高的粑粑”。一般做12个,每个代表一个月,象征一年平平安安,顺顺利利。

“夸宗宗玛”做法简单,只需小半盆糯米面,加水合匀,捏成棒球大小的团,揉成圆柱体状,放进锅内,把12个圆柱体围成一圈,使底部黏在一起,在油锅里炸两三分钟,然后用两支筷子配合着慢慢翻到另一面炸至金黄,即可捞出。

这种粑粑在结婚时也常常被摆上宴席。意为和和美美,顺心如意。

维西人的饮食离不开核桃油。自制土豆片经过油炸,薄片变得香脆可口。逢年过节,大小餐桌上都会出现土豆片的身影,做法方便又不失美味,是老少皆宜的美食。

维西人制作的菜肴和食品在迪庆出了名的好吃。油炸土豆片也是他们的拿手好戏,新鲜的土豆洗净削皮,浸泡在清水里,用切片工具把土豆切入另一个清水盆中,烧开一大锅水,放入捞出的土豆生片,煮到半熟捞出。这时,火候的把握最考验制作者的功力,煮得太生,晒出的土豆片就会泛黑,太熟容易碎。用笊篱捞出放到筲箕里,用冷水冲去多余的淀粉,一片一片铺在钢丝网架上,在阳光下暴晒,如果阳光好的话,4个小时就能晒干了,失去水分的土豆片变得很薄,面积缩小了一半多。锅里倒入核桃油,等油温达到七成热,放入少许土豆片,用筷子慢慢扒拉,土豆片经过油温加热后,体积迅速膨胀,炸至微黄即可出锅。

糯米粉做成油煎粑粑,土豆制成土豆片,这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成就这些变化的是作为介质的油脂。野生核桃油以其独特的香味口感和营养价值使普通的菜肴身价倍增,也使这片土地上的支柱产业得以迅猛发展。(李雄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