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精准扶贫显成效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9 09:29:11

香格里拉网讯 自精准扶贫进入攻坚阶段以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保障和服务大扶贫战略行动目标,以贫困户为圆心,以扶贫工作为半径,画出了扶贫攻坚同心圆,进一步加快了精准扶贫步伐。

据了解,通过开发区党委、管委会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开发区农业农村发展稳定,辖区内农民人均收入节节攀高,很多村民小组和农户已脱贫致富,有些村组农户已达到小康水平,但处于山区的几个村民小组和沿江一线个别农户仍然因各种因素处于贫困状态。

为改变这一现状,开发区通过加强行业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和纵向沟通,有效解决行业部门条块分割、各自为政以及帮联单位力量分散、重复投资的问题。按照各部门工作职能和行业特点,谋划帮扶项目,交办帮扶任务,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积极协调信用联社等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推进扶贫到户贴息贷款政策落实,稳步做好产业贷款和“红色信贷”等工作,并结合各自帮扶对象的条件和特点,针对性实施“六个一批”工程,分类指导并着手开展以政策帮扶、种养殖业和资金支持为主的32户116人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加快了整村整区脱贫步伐。

管委会加大力度在帮扶项目的谋划、实施等环节上下功夫,引导群众有序参与项目谋划、建设和管理,带动一大批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逐步改变了贫困面貌。养殖业方面,年内计划养鸡17户。种植业方面,年内6户贫困户计划种植药材12亩,目前均已按计划种植。年内贫困户村民在开发区内临时就业打工9人,月收入在2000至3000元左右,人均打工3个月左右,实现总收入54400元。

由于贫困乡村基础薄弱,建设难度较大,管委会结合民生实事办理,倾斜安排了一批了水、电、路、房以及生态治理、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项目,有效改善了贫困乡村发展面貌;针对村级技术力量薄弱、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组建了3支共9人的脱贫攻坚工作队,并于今年2月派驻到“两村一居”,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至今年9月,已投入6.8万元在山区5个村民小组修建了68个垃圾集中处理池(包括焚烧炉);投入资金63万元,在山区完成了2100米通组路及进户路硬化;完成田间沟渠600米;投入190万元在拉马落下组修建了一个太阳能光伏提水站,修补了一个小型水库,从而解决了新仁拉马落上下组农田灌溉用水困难问题。

全区年内计划新建、搬迁和房屋修缮的有18户。预计12月31日前,按时间要求推进完成的有12户;尚未启动实施或仍处于前期准备工作的有6户。全区年内计划对院心、进户路硬化的有19户。9名贫困户打工村民人均打工收入6045元。助学情况,据统计,开发区贫困户大学生有7人在读,其中,二本3人、三本1人、大专3人。目前,6名挂钩责任人分别给予协调或个人资助6名贫困大学生助学金累计10250元。对因学、因病致贫的13户贫困户进行了困难救助,共计61000元。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