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乡蕨菜山村家庭内务整理助力精准脱贫观摩会见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7 09:20:27

美化家庭环境 打造品质生活

近日,维西县中路乡在蕨菜山村举办主题为“家庭内务整理、助力精准脱贫”的现场观摩会,全乡7个村委会近100多名“村三委”成员和村民代表到场实地参观、学习家庭内务整理。

“打扫自家卫生,我们每天都在做,这几天大家忙着收包谷,有必要浪费时间来这里参观学习?”对于此次观摩学习,参观前,许多人带着疑惑和不解。面对这些疑问和不解,蕨菜山村党总支书记赵建华未做太多解释,看到参加本次观摩的代表逐渐来齐,他带着大家来到离村委会最近的示范户余海花家中。

近三十平米的院子、两间楼房一间平房,门口的路面、家里的院子、屋里的空地打扫得干净整洁,墙边的沙发桌子、灶台上的锅碗瓢盆、床上的被子衣物、墙上的锄头背篓理顺得整整齐齐、井然有序……这是余海花的家。

“板凳和桌子,我是用装修剩的天花板包的,好看也好擦。”“刚开始整理了三天,现在十五分钟就行,每天打扫屋头没用太多时间。”“院子干净了,心情也好了,没事闲起就想扫扫整整。”余海花回答着大家的询问。

和余海花一样,示范户蜂占香的家也只有她一个人,她家的四合院里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用完的锄头、铲子等农具集中收整在储物间内,背板、竹篮有序挂在储物间的墙上,门前柱子上的晾衣绳挂着刚洗的衣服,原本杂乱的电线、天锅闭路线则重新梳理顺墙铺开……最让大家感慨的则是她家的厨房:传统的灶台贴上了红色的瓷砖,两口大铁锅擦得干干净净,旁边几块空心砖搭上几块木板便成了一个简易的摆台,台上油盐酱醋各类瓶罐和碗盘顺序摆开,台下水桶、菜盆依次摆放,原本熏黑的墙面被新订上的天花板遮盖,上面挂满了汤勺、锅铲、筷笼、簸箕、筛子等厨房用具。

从屋里的点点滴滴,每一个细节可以看出蜂占香的用心良苦,刚开始推家庭内务整理活动时,蜂占香可是村里的‘反对派’,总是借口忙、没时间,一点也不支持村里的工作。起初她担心整理家庭内务占用自己农活的时间。

“有改变有收获,大家才有动力”,蕨菜山村党总支书记赵建华说。为了让家庭内务整理活动能够得到全体村民的支持,蕨菜山村按照村党总支引领、党员结对农户、村“三委”联系村民小组、党员农户齐考核的工作思路,成立了家庭内务整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到农户家中进行指导和帮助。一次、两次、三次……村里的干部去得多了,周边的党员动起来了,蜂占香的想法也慢慢变了,“我一个人在家什么事都要干,确实忙不过来,但看到别人家搞得干干净净的,我也试着做了起来,其实也花不了多长时间。现在家里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自己住着也舒服、安心。”

一户、两户、三户,前来参观的人群从最初的好奇慢慢开始变得沉默,大家在默默思考自己回去后该如何做。“我们村基础条件比蕨菜山好,许多百姓的家庭环境却不及这里的十分之一,这些做法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与推广。”参观期间,嘉禾村代表说。“你们多拍点照片和视频,回去让大家看看,人家已经走在前面了。”拉嘎洛村党总支书记和建文一边忙着用手机拍照,一边对村里的代表说。参观中,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许多村民有抽烟的习惯,但直到参观完毕,每个示范户的地面却不见一个烟头。“这么干净的地面,真的舍不得丢烟头,弄脏了,心里不忍”来自拉嘎洛村的李强这样说。

“我们此次的家庭内务整理具体可分为清垃圾、清污水、清杂物和分区包干、分类处理、分类规划六个方面,通过整治实现‘山川好、水源好、生态好,个人美、家庭美、村组美,户整洁、组整洁、村整洁’的工作目标。”入户参观结束,趁着大家兴致正好,赵建华向大家介绍起蕨菜山村家庭内务整理的经验与做法。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家庭内务整理活动取得实效,蕨菜山村创新工作作法,推出了农户内务整理比一比、各小组环境整治评一评的评比模式,将农户内务整理和村组环境治理纳入到党员农户考核制度中,不定期组织专人抽查评比,使之成为常态。“在党员农户考核制度中,普通群众的基础分为60分,而党员则为58分,这就需要党员带头干、抢先干,多做实事好事。”赵建华告诉记者,以党员农户考核制度为基准,家庭内务整理活动开展以来,蕨菜山村呈现出党员带头带领群众攻坚克难保护环境、小组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员带头维护环境、以户为单位积极主动参与的大好局面,同时,党总支带头人、领头雁的榜样作用也日益突显。“家庭环境变美了,大家的精气神也足了,幸福感也由此而增,最重要的是老百姓对村里的工作也更加支持,这些转变看似微不足道,但在全县、全乡全力脱贫攻坚的关键时点,这些改变意义重大。”

以家庭环境整治助推群众精神面貌改善,发挥群众在精准扶贫中的主体作用,最终助推精准扶贫更上层楼。赵建华的话得到了中路乡乡长和自华的认可,“和蕨菜山村情况相似,中路乡80%以上的人口都集中在高半山地区,近几年,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实施,群众的整体生活水平应该说有了极大改善,但农村的脏乱差情况却始终没有得到改变,群众的精神面貌始终停步不前,这些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当地的扶贫工作形象。”他表示,中路乡党委、政府将以此次观摩会为契机,在全乡范围大力开展家庭内务环境整治,助推群众家庭卫生转变、精神面貌改善和幸福感的提升。(郜鹏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