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旅发委调研组到我州调研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时提出:对照创建标准 培育壮大旅游产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13 09:19:39

陈述云带队 杨正义主持座谈会 

  香格里拉网 (记者 此里取次) 1010,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述云带领调研组到我州调研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查看香格里拉市全域旅游项目进展时提出,对照创建标准,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加强统筹,抓好落实,培育壮大旅游产业。

  11日,州政府与省旅发委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副州长杨正义主持。州旅发委和香格里拉市旅发委汇报我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

  调研组指出,迪庆作为云南藏区,地处滇、川、藏三省交汇处,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已经在全省、全国走出一条特色旅游之路,进一步向全域旅游迈进大有可为。目前,迪庆全域旅游创建还存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薄弱、智慧旅游短板、旅游新业态发展相对滞后、旅游亮点呈现不够、大项目支撑偏少、乡村旅游文化推力不突出等问题。调研组提出,要对照创建标准,明确全域旅游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做好任务分解,认真查缺补漏;加强统计、做好痕迹管理;抓住重点,突出亮点;加强统筹,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战略思维,改革创新,跨越发展。

  杨正义要求,下一步工作中,各级相关部门要认真按照省、州关于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要求,结合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落实各项工作,做好香格里拉市及其他两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规划引领,做出特色、做出亮点。

  据悉,20158月,国家旅游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并提出了“全域旅游”创建考核指标。201625,国家旅游局发布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我州香格里拉市被纳入创建范围。我州把全域旅游定义为:“全景布局、全景规划、全时设计、全民参与、全业联动、全域治理”,把迪庆2.3万平方公里全境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一个大景区、一个国家公园来整体打造、整体布局、整体运营,实现景点景区内外基础设施一体化、景观规划一体化、产业融合一体化、服务水平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在全域旅游实践中,努力推进旅游规划引领,培育壮大旅游产业,抓好旅游品牌推广,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强化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优化发展环境。目前,我州已建成A级景区18个,星级饭店89家,旅行社43家,购物场所18家,藏民家访24家,经标准化评定的旅游车辆467辆,旅游接待床位数5.4万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2万人,旅游航线8条。今年19月,州内五大国家公园完成投资7.4亿元。按照《迪庆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提档升级7个旅游景区,开发9个新兴旅游景区,建设49个旅游特色村,3年内完成旅游投资100亿元。

  香格里拉市政府、州旅发委、州交通运输局等州、县(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