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农民阿茸种植药材的故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0-02 10:30:17

用科技敲开致富之门

40岁的阿茸,中等身材,皮肤黝黑,在平常人看来,这就是一个朴实的农民,但在巴珠村车江组的村民眼中他却是个致富的“能人”。

如今的阿茸不仅是滇重楼种植能手,羊肚菌人工栽培专家,藏式家居农家乐老板,并且还担任着巴珠村第5支部书记,这十余年来阿茸通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他今天的幸福生活。

见到阿茸时,他正在自家的重楼基地里干活,看到我们走进,阿茸放下手里的活和我们打招呼,之后便热情地介绍道,“现在我们的基地占地面近60亩,其中重楼的种植面积达到了43亩。这些重楼中种植时间最长的为13年,6到8年占了三分之一,还有10亩为育苗基地。”

据阿茸介绍,滇重楼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随着中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以重楼为原料的生产企业用药量大幅度增加,加之人们长期掠夺性地采挖使野生重楼,致使野生重楼越来越少,然而重楼从种植到收获利用需8至10年,收购价格上涨药农采挖积极,采挖速度远远超过了自然生长速度,导致重楼资源已呈稀缺状态,于是,阿茸在自家地里种植重楼的想法就这样应运而生了。

14年前,阿茸利用自学的技术在自家的菜地里种了一亩的滇重楼一号,又名多芽重楼,重楼的长势很好,这个滇重楼一号是5年收籽8年产根,到了10年根的价格就更高,由于产量低、需求量大,近两年滇重楼价格在飞涨。阿茸在试种的一亩重楼成功后,他便开始一点点扩大种植面积,从最初的一亩到现在的43亩,阿茸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从扩大种植面积开始,阿茸就一直辛辛苦苦地耕种、浇水、打药、锄草、施肥,可以说在每个环节都做到了一丝不苟,生怕稍有疏忽,影响了滇重楼的生长。

“起初,重楼的长势还是很好的。可是后来,扩大了种植面积后,开始陆陆续续地出现了一些问题,尤其有一年发现重楼得叶枯病,我焦急万分,因为这个叶枯病对重楼的危害比较大,刚开始不知道怎么办,我就到处向种植重楼的人打听,还跑到县里向中药材种植专家打听,通过多方请教,才搞清楚叶枯病的防治方法,后经专家指点,及时对重楼进行排水和松土,减轻了枯叶病对重楼的危害。这件事,让我感触颇深,更让我明白不了解相关种植技巧与知识,简直是寸步难行。”阿茸边回忆边感慨道。

从此以后,阿茸便一头扎进了中药材种植书籍的学习中,阿茸只要一出车江到县城或是其他地方,第一件事就是到书店里买书,购买一些与中药材相关的书籍,到县城办事也要抽空到药材种植专家那里请教一些相关的重楼种植问题。阿茸更不放过每逢镇里、村里组织有关中药材种植的的培训班和讲座,阿茸都积极地前去参加,不仅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还缠着老师就重楼种植过程中的出现的问题问个不停。

为了尽快掌握滇重楼种植的管理技术,阿茸可以每天从早到晚在基地“摸爬滚打”,一边观察重楼的生长习性、特点,一边记录着在观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有空就开始查阅相关书籍及资料。就这样,通过不断的刻苦学习和实践,阿茸基本上掌握了滇重楼的种植管理技术,不仅熟练掌握了种苗选择标准、病虫害防治方法、收获技巧等,还对滇重楼的销售、市场行情烂熟于心,阿茸成了全镇有名的中药材种植能手。

阿茸深深懂得,一个人致富不算富,只有带动邻里村组的人共同致富才更能体现出个人的社会价值。在2012年,阿茸建起巴珠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车江组50多户村民种植重楼达到近百亩,给车江组解决了近50余名的剩余劳动力,并与云南白药集团达成滇重楼供销合作关系,拉动了该组村民的增收。县妇联、各乡镇还组织过各村的种植户及其他致富能人到阿茸的基地参观学习。阿茸总是热情招待每一个前来参观学习的同仁,他以诚待人,毫不保留地给他们讲解相关重楼种植的技术知识,让他们满载收获而归,好多种植户如今都成为了阿茸的好朋友,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和阿茸这样的种植户打交道我们信得过”。

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后,不断的有农户想要加入,面对村民们高涨的积极性,阿茸感到开心与欣慰,至少之前努力得到了村民的认可,但是阿茸在开心之余也开始犯难,如果继续增加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大重楼的管护难度,影响其销售质量,加之重楼生长周期长、成本高等原因,合作社的重楼种植难度将进一步增加;如果不让农户加入合作社,必将打击村民的积极性,还与当时建立合作社的初衷背道而驰。面对这样的矛盾,阿茸又开始琢磨到底应该继续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才能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共同致富的队伍。

在仔细地考察研究了车江组的地理环境优势后,阿茸陷入了沉思。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阿茸从熟识的远方朋友那里了解到四川绵阳羊肚菌栽培已经成功,绵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羊肚菌产业化基地。羊肚菌从野生到实现野生人工栽培,再到如今的产业化发展历经了30年的时间。由四川省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朱斗锡教授发明的羊肚菌人工栽培技术,已推广到全国各地,产品俏销欧洲,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都已经大面积推广。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该技术一直没有落户迪庆高原,于是阿茸远到到绵阳取经大胆尝试,同年11月,阿茸在自家的承包地里栽培了3亩羊肚菌。

起初由于栽培技术不是掌握的很好,阿茸先后经历了几次失败,损失的不仅是金钱和时间。面对家人亲友的埋怨与指责,自己情绪一度走向低谷,但阿茸凭借着一股天生的韧劲和不服输的信念,多次向四川绵阳栽培羊肚菌的好友及专家求助。经他们的指导与提点,加上多年中药材的种植积累的经验,他努力地把握好了每个种植和管理环节,终于试种成功。目前,阿茸的羊肚菌科研基地正在建设中,基地占地五亩,全钢架自动化设计,包括无菌实验室,基地集科研、培训、栽培、参观为一体,采取‘基地+农户’的模式,并计划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把羊肚菌产业做大做强、做出规模,让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熟悉阿茸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胆大心细的人。他每天深入田间地头,细心观察重楼的长势、羊肚菌的栽培情况。忙并快乐着,是阿茸的一种常态,他说:“现在还年轻,能多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就算苦点,就算累点都是值得的,而且现在还能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那就更有意义了。”

现年40岁的藏族汉子阿茸,当过代课教师、做过商贩,种地也是一把好手。从2002年开始种植滇重楼,总结出了一阵套种植技术,如今又在羊肚菌科技栽培技术上续写华章。作为巴珠村第5支部书记,他带头用科技敲开致富之门,并且用行动带领村民共同富裕,在党的惠民政策的指引下,谱写着自己美好生活的新篇章。(张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