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创园绿化行动显实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27 09:01:57

香格里拉网讯 (云南经济日报记者 和茂文)近年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始终把加大基础投入、优化投资环境作为推动发展的着力点,将美化、绿化、亮化市政建设工程视为创建精品宜居小镇的保障要素抓紧抓实,取得喜人实绩。

据了解,根据《迪庆州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和《云南省园林县城标准》要求,结合区情,该区就创园绿化工作拟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组织领导责任,理清了统一目标思路,出台了详细的督促推进管理措施。依照“城市园林化、道路林荫化、郊区森林化、庭院花园化”的统一创建思路要求,将“生态优先、科学建绿、因地制宜、提升景观、合理投入”等理念贯穿到了一切规划发展的全过程。实施阶段,将具体工作分项分工落实到各机关、单位、团体负责人和基层社区责任人头上,再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跟进落实办法,依照明确完善的责任管理机制,从统一规划到合理布局、分片包干、细化分工等细小环节入手,将“创园”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督促检查。采用宣传、动员、鼓励、推进等多措并举方式,切实把创园工作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对高效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鼓励,对不按时完成“创园”工作任务,或者不按要求完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或行政问责,并责令所涉及部门进行限期整改。按照所有单位的附属绿地面积不低于占地面积的30%要求,加强对驻区单位庭院的绿化整改建设。对整改后未达标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征收绿化补偿费,实行异地建设。对场地确实存在困难而整改难度大的单位,建议进行阳台、天台绿化。鼓励驻区单位创建绿色庭院,使全区企事业单位的绿化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普遍提升。

为增强开发区养身休闲度假设施功能,强力推进滨江步行栈道的景观绿化项目建设。加强对三家村片区周边近山面山防护林带的绿化管理,杜绝随意开山采石、采砂现象发生。坚持以建管并重原则,做到了开建整改一处绿化区,种活养好一片绿阴带、造就一块绿化景,明确一个管护责任人,细化一片管护责任区。

通过近三年时间的按此推进落实,使全区上下的创园意识和创园工作氛围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积极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园,户户争先绿化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区共投入绿化建设工程资金(包含管护资金)2594.75万元,仅三家村片区(创园申报主体)的绿化覆盖率已达47.86%,达到了省级园林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