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登村民住有所居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12 09:45:54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杨勇 实习记者 和贵斌) 今年以来,维西县维登乡政府通过政府补贴、农户自筹、政策扶持和社会互助等措施,全面实施全乡农村危房改造,大力改善农村困难群众生活条件和人居环境,确保农村基本住房安全,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据悉,今年维登乡农村危房改造对象重点是农村无房居住户、因灾倒房户或居住在危房中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重点优抚对象及其它农村困难户。在具体对象确定时,严格实行“本人申请、村委会民主评议、评议结果张榜公布、乡政府审核、公示等工作程序。由农户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在村务公开栏一榜公示7天,公示7天后群众无异议,报乡政府审核;经乡政府对符合条件的评审、评定后,在乡政府的政务公开栏上二榜公示7天,公示期满后,群众无异议,报县危改办审批部门审批;县将审核符合条件的农户批转到乡后,乡村两级同时进行第三榜分别在乡政府政务公开栏和村级村务公开栏公示5天,公示期满后,群众无异议,开始组织实施工程改造。通过三次名单公示,确保危房补助落实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群众。

2015年确定的全乡9个行政村380户危改户为D级危房改造户,财政补助金为改建、维修房每户补助11650元,现已全部落实到每位农户手中。今年,维登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是700户,到位资金400万元。为确保每笔补助金落实到位,推进危房改造,维登乡成立以乡长为组长的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领导小组,贯彻落实“先设计、后拆建,先鉴定、后加固”,“做到一户一卡片、一户一档案”方针,在危房改造具体实施过程中,一部分补助金由政府用来统一购买危房改造物资,根据补助方案,将物资切实发放到每位村民;另一部分补助金以工时费的方式发放,在危房改造结束后,由县城乡建设局按户对改造的危房组织验收后,全额兑付补助资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