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保障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9-06 09:04:06

——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助力精准扶贫

错落有致的傈僳族特色“木楞房”与翠绿的山林交相辉映,犹如一幅精美的版画定格在同乐山上,这就是地处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已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典范。

近年来,同乐村党总支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当地的气候条件、地理地势、民俗文化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多措并举,从传统的种植粮食作物逐步向种植中药材转变,发动党员和群众积极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鼓励当地群众开展民俗歌舞展演及民俗饮食体验活动,走出了一条带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

抓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同乐村党总支在建好用好党组织活动阵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作用,与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配套,建立了村级为民服务站,制定完善轮流值班制度和代办服务制度,缩短了群众办事距离,降低了办事成本,每周计生、妇女、兽医、残联、护林员、管护员到村委会轮流值班一天,值班人员同时兼任组级代办员,为群众提供上门代办服务;健全组织联建、服务联办、制度联创的“三联”服务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把全村划分为12个网格责任体系,形成以县、镇、村、组四级干部直接包保村民小组的四级网络管理服务体系;实施“党员一带三”接对服务,各支部党员负责挂钩3户农户,主要负责维稳、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帮带,全村74名党员共联系农户222户,确保了同乐村的安定与发展。

同时,该村把基层党建与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让党员在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民族工艺品制作,民族传统饮食开发,民族土特产品种植、加工、包装、宣传,服务群众、服务和谐稳定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抓基础,从点滴做起展现村容村貌新气象

随着同乐村知名度的不断提升,来同乐村参观游览的客人也越来越多,改善同乐旅游环境问题迫在眉睫。村党总支迎难而上,主动施策,从基础做起,党员带头整治村内环境卫生,解决同乐山寨垃圾清运车1辆,定立家庭环境评分标准,分批对示范户进行检查、督促、整改,活动中先后组织党员、学生、民兵、群众1200余人次,进行卫生大扫除。同时,加大路域整治力度,对7公里的主路进行分段负责,实行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每周清扫一次,率先在白值洛、同乐大村实行妇女每月固定清理垃圾活动,在党总支的带头引领下,同乐村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为建设美丽同乐,党总支给我们划了党员卫生责任区,每个星期检查一次,村里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环境比以前更好、更干净了。”同乐村民小组村民余刚说。

抓稳定,努力开创新形势下维稳工作新格局

同乐村党总支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建立了村“两委”统一协调,党总支书记负总责,村委会、各分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协同配合的维稳工作格局,签订村民小组、农户维稳工作责任状,建立“组—村—镇”的层级上报机制,凡涉及重大节庆及文化娱乐活动,均需到镇派出所备案。坚持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走村入户,及时发现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协调、早处理,把各种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抓产业,转思路调结构促村民增收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着村干部。”如何带领广大村民增收致富一直是同乐村党总支工作的重中之重。

同乐村党总支结合独特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依托“股份合作经济”试点村的契机,探索建立了“总支+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模式。结合各支部的特点组建特色党小组,明确各自的发展目标,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形成合力,加快实现“强组织、富百姓”目的。

在第一支部下设同乐文化产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党员牵头成立,以保护传统文化为重点,开发民族文化产品,以阿尺目刮为主表演类,带动群众走上致富道路,去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

“现在,游客来了,我们就给他们跳阿尺木刮,让他们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的同时,增加了旅游收入。”村民李碧清说。

从同乐山寨出发,汽车沿蜿蜒崎岖的山路行驶近1个小时,来到同乐村第四支部中药材种植基地,只见药材基地景美如卷轴,连片郁郁葱葱的当归长势喜人,村民正在基地中辛勤劳作。据了解,同乐村第四支部根据该村民小组气候条件,组建了中药材种植产业党支部,动员党员种植示范,带动群众建立基地。该支部已培养党员示范户6户,带动农户55户,从事中药材种植、核桃种植、桃树种植。目前,种植中药材、桃树面积达2300亩,漾濞泡核桃24000株,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产品质量,引进外商竞价销售,在增加收入的同时美化了同乐山寨。

据了解,第二支部与第三支部也根据各支部的实际,组建不同的党小组,第二支部同乐傈僳族特色文化产业党支部下设傈僳族手工艺制作党小组、傈僳族饮食文化党小组、傈僳族特色养殖党小组3个党小组,14名党员组成核心骨干,带动了40名群众,分草编、织布(花腊裱)、制弩、土蜂、傈僳药材鸡等12个特色产品制作,产品统一由同乐文化产业专业合作社收购二支部下设傈山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养蜂700箱,药材鸡存栏20000只,实现销售收入11.5万元。第三支部生态产业党支部,设立核桃产业、生态保护党小组,21名党员带头种植核桃,实现集体经济1.5万元。

“我家种了30多亩药材,种植品种有当归、秦艽、木香、桔梗等,去年药材收入38000多元,今年,估计可以达到四五万左右。”村民和生指着自家的药材地高兴地说。

据了解,去年同乐村交易中药材数量达20吨,销售收入120万元,农户最高收益6万余元,实现专业合作社固定资产达到20万元。目前,种植专业合作社实现集体经济累计4万元。分别与维西兰草、维西嘉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意向性协议,今年中药材产值预计达到500万元。

“同乐傈僳族古寨是我们叶枝镇的一张名片,同时也是维西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结合这个资源优势,叶枝镇党委政府在同乐乡村旅游的开发上也做了大量工作,和政国到同乐村任党总支书记以后,在乡村旅游的开发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通过党员带头组建了阿尺木刮展演队,开展了民居体验和民族文化饮食体验,同乐乡村旅游逐步打开新局面。”叶枝镇党委书记李建新说。

同乐村党总支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为党建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载体的同时,充分调动了党员和群众的积极主动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得到增强,党员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充满信心。在党建的引领带动下,村民生活不断得到改善,幸福指数逐年提高,民族文化得到保护、传承、弘扬,民族的自信心、团结力得到增强,社会和谐文明风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