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杠杆撬动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1 09:03:42

香格里拉网讯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采取多项举措,狠抓落实,有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据了解,香格里拉市虽处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边缘,资金运行比较困难,但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市委、市政府从2014年起,在预算中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民营经济发展,2014年至2016年共计安排300万元。

2015年,财政配合发改委、工信委、民委和供销联合社等部门,为该市非公企业和合作经济组织向上级推荐及申报项目争取扶持资金,当年累计申报项目77个,其中,州级企业6个,市级企业71个,共争取扶持资金3041万元,比上年增加477万元,较好地执行了国家发展产业和企业政策。

2016年,州级成立了迪庆惠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并到香格里拉市进行业务调研,市财政按照州财政局及州担保公司的要求,积极组织企业及市发改、工信、箐口特色工业园区办参加调研座谈会,对该市中小企业发展现状情况进行探讨,23家企业负责人以“企业情况介绍、目前存在的困难、下一步采取的措施及发展思路”为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州级调研组针对目前香格里拉市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及企业负责人提出的疑问,对财政体制改革相关政策宣传、应对政策改革企业应加强自身建设作重点讲解。解读了迪庆惠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性质、开展业务流程和注意事项,以及迪庆惠润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的相关制度;打开“政、银、企”沟通协调配合的必要性。

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工信局、市金融办、财政局积极配合,于2015年与建设银行开展企业融资“助保贷”业务。政府注入担保金500万元,到2016年8月,开展贷款业务为企业解决融资贷款310万元。

另外,市工信局、工商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鼎力合作,推进“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2015年度完成84户,兑现252万元培育工程资金。

为更好地落实政策、借助外部环境提升企业活力,促进市域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该市相关部门和人员积极参加中央、省级组织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ppp项目、政策性融资担保和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工作业务培训学习,同时,不断加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学习,为开展好工作提供了保障。 (香格里拉市财政局)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