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人社”APP上线 提供社保查询、网上缴费功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30 09:59:57

  “云南人社”APP页面截图

  网络缴费的逐渐成熟,为社会保障的线上服务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便利。在养老保险费用和医疗保险费用的缴纳方式上,各省市也逐步开始推广在线申报的方式,帮助市民实现足不出户查询信息、缴纳费用的愿望。近日,云南省人社厅在武定县举行的云南省人社信息化宣传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现场推进会上,正式宣布云南人社APP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这款APP可以帮助居民足不出户查询到自己的医保、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险的相应信息,也可以实现网上缴费功能。市民除了使用常规功能外,更期待通过APP的服务和推送功能,能够更加有效地防止医保卡盗刷等现象的发生。

  功能 省市医保卡信息均可查询

  社会保险当中,医保是市民使用的最为频繁的一个险种,无论是平日买药或是到医院看病都免不了用到。但对于很多参保人来说,他们既不清楚自己账上有多少钱,也不知道自己每次消费的情况如何。通过下载“云南人社”APP,医保卡的信息、缴费情况等等都能查询。打开主界面,人社动态、招考招聘、社保查询、就业创业功能选项一目了然地显示在手机屏幕上。点击进入社保查询功能,选择绑定自己的医保卡账户,不论是省级医保参保人还是各州市医保参保人,相关的医保信息都会显示在手机页面上。

  当然,医保参保人可以通过APP查询的内容并不只有如此,医疗保险缴费信息、医疗保险支付信息、病种登记信息、居民医保门诊选点,甚至是你家周围的药店信息、医院信息通通都可以查询。对于“糊涂”的参保人来说,客户端就是一个小账本。

  云南省人社厅也在APP推出了城乡养老保险电子缴费功能,让农村群众和不方便到银行柜台缴费的群众实现足不出户缴费的需求。

  目前,“云南人社”手机APP客户端已有安卓和苹果版本,市民可根据自己的手机情况进行下载。

  反馈 年轻人喜欢 老年人不适应

  随着“云南人社”APP的推出,普通居民可以享受到比以往更加便捷的线上服务。昨日,记者采访了部分昆明市民,他们对APP的使用有着不同的看法。

  李小姐今年29岁,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对她来说,使用APP是很方便的一件事。“说实话,以前我从来没有查过医保卡上有多少钱,每次买完药划账之后可能会看一眼,但卡上具体有多少钱,消费是不是跟账单对得上号,我都不是特别清楚。用了APP的话,我可以根据明细了解自己每个月缴费多少元、消费了多少,非常方便。”李小姐说,APP的城乡养老保险缴费功能开通后,不用请假去柜台排队缴费了,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缴费,节约了不少时间。

  对于不少中老年人来说,使用手机APP对他们还存在一定困难。“我平时只会用微信、短信这些基本功能,让我用APP绑定相关信息,我觉得挺麻烦。要找孩子来帮忙弄,自己还要学步骤。”刘阿姨是一名退休工人,虽然这两年用上了智能手机,但对她来说,使用手机操作和自己的信息、金钱相关的事宜,刘阿姨还是有些不适应。“我希望这些权益告知或者医保查询,对中老年人可以用传统方式。”

  探讨 能否遏制医保卡盗刷现象

  不少市民还问到,目前上市的APP,是否能够提高他们使用医保卡的安全性。今年,包括云南省在内的多个省市都发生了医保卡盗刷事件,有的市民周末发现医保卡被盗刷之后,没有办法及时进行挂失导致金钱损失。市民希望APP可以增加安全保障功能。

  目前昆明市使用的“昆明人社通”APP,社保卡临时挂失功能已经上线,根据相应提示,参保人只需要点击“挂失”键,就可以不受上班时间和人工挂失的限制,将自己的卡片及时冻结。临时挂失后,卡片一个月内将不能使用,如果参保人想要解绑,需要带身份证到对应县区的医保中心办理手续,否则卡片会在一个月之后自动恢复为正常状态。但在“云南人社”APP的医保卡服务中,暂时还没有提供挂失功能。

  针对不少中老年市民不善于使用APP的情况,目前昆明市正在推进权益记录短信的号码扩面工作,将通过短信形式每月向参保人推送医保卡划账和消费情况。下一步,APP也将继续开发功能,包括即时通知系统、对已上线运行的灵活就业(自谋职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申报服务开展推广、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网上缴费服务试点工作等。 都市时报记者 李瑞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