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勤 严 细”推进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9 09:22:26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杨立珍) 近日,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了2016年度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征收工作。

该局针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优惠性和灵活性,工作人员在充分尊重缴费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大力宣传政策,积极引导群众转变缴费观念,并向群众讲解缴费档次与养老金领取水平之间的关系,教会群众计算缴费账、领取账。

在征收工作中,该局采取一是由社保代办员确定每个村民小组参保群众缴费时间,并提前通知村民小组长,让村民提前做好准备,以便集中统一征收;二是征收前向每个村民小组公示2015年度人员缴费明细表;三是提前通知前来缴纳2016年度保险费的群众务必带齐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登记证及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等相关材料,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根据“由银行征收社会保险费”等相关规定,在征收保险费过程中,由银行工作人员直接收取保险费后存入指定账户;五是由人社工作人员准确收集和核对参保人员缴费信息,并及时汇总上报。

通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方便了群众,避免了群众为缴费反复往返拿证件找材料的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同时信息公开进一步透明化,银行人员同行征收参保费,提高了参保群众对征收工作的信任度,进一步营造了应保尽保、能多缴就多缴的全民支持征缴的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