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市格咱乡浪都村“村企共建”促发展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17 09:05:02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格咱乡浪都村党总支根据香格里拉市民和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浪都村阿嘎村民小组实际,按照“共驻共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实现了组织共建、村企融合、农工互补、互惠发展,探索出一条村级组织和非公有制企业共建双赢的新路子。

组织联建,明确责任和义务。该村党总支与企业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书》,明确村企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细化联建活动内容,有效推进党组织设置、党员发展、经济建设一体化进程。企业充分激发农村党建的活力,为农村发展提供物质、人才支持,带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党总支积极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人力人才资源,努力开创村企发展互动双赢的良好局面。

人才联动,壮大村企联建队伍。村党总支结合实际,让阿嘎党支部和企业领导班子之间交叉任职,将民和公司一线员工吸收进日丁党支部、阿嘎党支部,进一步壮大了村企联建党支部的队伍,扩大影响力。

互相支持,共谋发展之路。村党总支确立以“企业带动农村、推动新农村建设”的目标,理清“互为依托、构建和谐、助推发展、实现双赢”的工作思路,村干部积极主动学习企业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发展理念,并运用在农村发展中。同时,积极发挥组织、教育、发动群众的优势,教育引导农民群众关心、支持企业发展,及时有效地为企业排忧解难,鼓励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营造企业发展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积极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惠及广大群众的社会公益事业,配合村级开展好乡村道路建设,着力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

活动联谊,增进情感交流。针对通往县城路况不好,特别是雨水和冰冻季节个别区域不通路的现状,企业积极筹备资金、安排人力,每年花费近10万元用于保障道路畅通,为全村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便利。在元旦、“三·八”妇女节等节日期间,党总支和企业组织开展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春节期间企业还到村民家中开展慰问活动。

资源共享,开展合作共建。以村党总支为工作纽带,积极整合村企资金、人才、技术资源,村企互为依托,共同发展。发挥企业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提供资金支持,加强联建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综合环境村党总支紧紧围绕社情民意,与企业开展合作共建。在村党总支的引导下,先后安排浪都村34名贫困村民到民和公司工作,解决他们就业问题,增加收入。同时,针对浪都村利用露天水渠排放污水导致路面污水横流,村容环境脏乱差的实际,村党总支积极对接企业,为浪都村修建了一条300米长的下水管道,改善了村社环境。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