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境乡党建引领产业结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3 09:31:43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陈义) 近年来,香格里拉市五境乡不断深化措施,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并取得实效。

五境乡党委按照“海拔2500米以上种植中药材,养殖牦牛、绵羊;海拔2500米以下‘小春种青稞,大春种烤烟’,养殖生猪、鸡”的产业发展思路,在高度重视传统农业同时,积极调优产业结构,培育特色产业。围绕调结构促发展的思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基础好,条件成熟的仓觉村龙扎各和吉史卡两个党支部率先试点发展集体经济。通过“总支+支部+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即村党总支制定规划、争取项目,统一管理、把关;村党支部党员带动村民群众发展,组织项目实施与协调;协会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服务等;公司负责签订回收合同并收购中药材产品,进行市场运作;农户则提供土地种植中药材。收益中10%作为村党总支集体经济收入、10%作为党支部集体经济收入;其余80%为农户收益。

探索发展集体经济新载体盘活股份合作制经济,该乡投入产业扶持滚动资金20万元,五境乡生态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租地折资和技术经营管理入股20万元,共计40万元作为仓觉村“合作股份”项目发展启动资金,经营范围涉及中药材育苗及销售,主要覆盖村内党员种植户,基地设置理事会,理事长由村党总支书记担任,理事会成员由合作社法定代表人及种植大户代表3至5人组成。每年的经营盈余分配由理事会集体研究决定。在合同期内,合作社按当年所得盈利额资金中的25%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入股分红,直至合同期满为止。以“充分发挥协会党总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领示范作用,巩固“总支+支部+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先后组织实施3个合作股份经济,实现了三村集体经济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