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农技培训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5 09:35:59

近日,为给帮扶群众献上一份农村精准扶贫学科技的厚礼,维登乡箐头村驻村工作队与维西县教育局商量,在单位干部职工对箐头村的贫困户搞好“挂、包、帮”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员牵头,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适用农民科技培训。

活动当日,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带领下,“维西圆梦职业培训中心”负责人与老师、维登乡党委领导、维登中心校老师以及箐头村两委班子成员于上午9就来到箐头村其期村民小组,进行蔬菜种植培训。据维西县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员介绍,扶贫挂勾单位驻村工作队经过4个的摸底调查,发现箐头村有很好的土地资源和劳力资源,可是村民没有很好地利用土地资源。其期村民小组地处澜沧江畔,海拔低,阳光充足,土地肥沃,适合种植蔬菜,蔬菜见效周期短,效益比种稻谷和玉米好。蔬菜规模种植后,销路不必担心,维西县教育局与维登完小协商后,可以与其期村民小组订单购买,按市场价格付款。其期村民小组到维登市场很近,可以临近销售。所以,维西县教育局牵头组织这次蔬菜种植培训,让其期人民掌握蔬菜种植知识。

培训在村民热烈的掌声中开始,培训分上下午两个时段来进行。上午,进行“蔬菜种植和病虫害防治的书面知识”培训,一大早,培训工作人员到了其期村民小组的党员活动场地,100多位村民在村民小组长的 带领下已来到培训场地整齐地坐好,恭候培训人员的到来。

培训老师讲解了蔬菜种植知识,形象生动地讲解了适合其期种植蔬菜种类、随季节更换菜种、如何加工肥料、如何修枝剪叶、如何浇水等一系列的种植知识。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老师举形象的例子给村民讲解了怎样防治蔬菜的病虫害、洒什么样的农药对蔬菜无污染、怎样才能种出无公害蔬菜等一系列的内容,使村民越听越有劲,越听越精神。

下午进行实作培训,村民都在实作基地里等好了,培训工作组带着事先买好的菜苗、菜种、还有锄头,来到实作基地,让村民围在基地周围,先由老师边讲边示范栽种包包菜苗,株距行距、挖坑深宽、埋土浇水都示范得很仔细,还抽个别村民实作,并当场纠正错误。接着,老师实作点籽技术,同样边讲边示范,还抽个别村民实作,直到村民会点种蔬菜为止。

培训结束时,已到晚上6时了,驻村工作队给村民承诺,愿意栽种蔬菜的村民可积极向村委主任报名,实现分种类规模种植,第一批种植蔬菜的农户蔬菜种籽由挂钩帮扶单位提供。(子学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