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民族文化 书写富民新篇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2 09:10:55

——记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文化兴村战略,保护不可复制的美丽,引领民族文化,开启文化富民、文化乐民新局面。”这是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的总体思路。

同乐村是一个傈僳族集聚的村寨,傈僳族传统文化浓郁、宗教礼仪丰富、居民建筑风格独特,游牧和农耕文化交错结合,传统歌舞异彩纷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阿尺目刮”歌舞的发源地和傈僳族音节文字的主要流传地。

近年来,同乐村党总支把农村党建与民族文化融合在一起,让党员在传承弘扬民族文化,民族工艺品制作,民族传统饮食开发,民族土特产品种植、加工、包装、宣传,服务群众、服务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总支领导,支部带动,党员发挥作用,同乐村呈现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把便民服务举措延伸到“神经末梢”

基层组织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同乐村党总支完善三项机制,把服务延伸到“神经末梢”:一是制定轮流值班和代办服务制度。同乐村党总支在建好用好党组织活动阵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作用,与村级综合服务平台配套,建立了为民服务站,制定完善轮流值班制度和代办服务制度,缩短了群众办事距离,降低了办事成本。每周计生、妇女、兽医、残联、护林员、管护员到村委会轮流值班一天,轮流值班人员同时兼任组级代办员,为群众提供上门代办服务。二是健全组织联建、服务联办、制度联创的“三联”服务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把全村划分为12个网格责任体系,形成以县、镇、村、组四级干部直接包保村民小组的四级网络管理服务体系。三是实施“党员一带三”接对服务。各支部的党员负责挂钩3户农户,主要负责维稳、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工作帮带。全村74名党员共联系农户222户,确保了同乐村的安定与发展。

把兴产业带民富的业绩铭刻在群众心上

良好的生态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是同乐村最宝贵的财富。近年来,同乐村党总支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思路,狠抓乡村旅游业和生物产业,把兴产业带民富的业绩铭刻在群众心上。该村党总支结合独特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依托“股份合作经济”试点村的契机,探索建立了“总支+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股份合作经济”发展模式,成立了4个特色党支部,即阿尺目刮展演党支部、傈僳族文化特色产业党支部、生态产业党支部、中药材种植产业党支部。结合各支部的特点组建不同的党小组,明确各自的发展目标,形成合力,加快实现“强组织、兴产业、富百姓”目标。

组建特色党小组,发挥党员带动作用。第一支部阿尺目刮展演党支部,组建阿尺目刮表演队,致力于传承、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尺目刮歌舞;第二支部同乐傈僳族特色文化产业党支部下设傈僳族手工艺制作党小组、傈僳族饮食文化党小组、傈僳族特色养殖党小组3个党小组,14名党员组成核心骨干,带动了40名群众。党小组开展草编、织布(花腊表)、制弩、土蜂、傈僳药材鸡等12个特色产品制作,产品统一由同乐文化产业专业合作社收购;第三支部生态产业党支部,设立核桃产业、生态保护党小组,21名党员带头种植核桃,保护生态;第四支部中药材种植产业党支部,广泛动员党员种植示范,带动群众建立基地。目前已培养党员示范户6户,种植面积120亩,带动农户55户,种植面积600亩。二是组建专业合作社,增加集体经济收益。第一支部下设同乐文化产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以支部党员牵头成立,以保护传统文化为重点,开发民族文化产品,以阿尺目刮为主表演类,带动群众走上致富道路,2015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万元;第二支部下设傈山养殖专业合作社,从事天然养蜂、药材鸡、土猪养殖,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目前养蜂150箱,药材鸡存栏2100只,实现销售收入2万元;第四支部下设傈缘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中药材种植、核桃种植、桃树种植,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产品质量,引进外商竞价销售,以及党员示范带动,目前种植中药材、桃树面积达2300亩,漾濞泡核桃24000株,在增加收入的同时美化了同乐山寨。2015年交易中药材数量高达20吨,销售收入达到80万元,农户最高收益达6万余元。

把保护环境与维稳责任扛在肩上

环境就是生产力,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同乐村党总支采取措施,把环境综合整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一是强化环境综合整治责任。同乐村一直备受游客关注,由于独特的生产生活习惯,群众的文化素质偏低,改善同乐旅游环境一直是同乐村的难题。为建设美丽同乐,村党总支迎难而上,主动施策,从党内开始带头整治环境卫生活动,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订立家庭环境评分标准,对第一批48户示范户进行检查、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学生、民兵、群众1200余人次,进行卫生大扫除。同时,加大路域整治力度,对7公里的主路进行分段负责,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每周清扫一次。在党总支的领导和党员的带头引领下,同乐村的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二是强化维稳责任意识,把稳定责任扛在肩上。建立村“三委”统一协调,党总支书记负总责,村委会、各分支部书记和村民小组长协同配合的维稳工作格局。完善村规民约,签订村民小组、农户维稳工作责任状,建立“组-村-镇”的层级上报机制,凡涉及重大节庆以及文化娱乐活动,均需到镇派出所备案。坚持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走村入户,及时发现和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协调、早处理,把各种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