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脱贫攻坚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会强调
用心用情用力抓扶贫 争当县域发展新骏马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1 14:43:5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郜鹏程) 19日,全省脱贫攻坚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会在昆明召开视频会议。会议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精准施策、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战役首战告捷;鼓足干劲、奋勇争先,争做县域经济竞赛场上的时代“骏马”,为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减少贫困人口120万、12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的年度目标任务,干字当头、苦干实干,确保全省脱贫攻坚战役首战告捷。要围绕脱贫抓扶贫,把好“两不愁、三保障”这个尺子,夯实精准识别贫困人口这个基础,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靠实责任、紧盯不放。要精准发力抓扶贫,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促进民生改善,补齐贫困地区“短板”,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要完善机制抓扶贫,健全完善资金投入与监管机制、资源整合机制、社会参与机制、退出机制,用好督查“杀威棒”和考核“指挥棒”,啃下工作硬骨头。要发动群众抓扶贫,解决“精神贫困”,唤醒致富精神,让群众成为收益主体、建设主体、发展主体。要强化责任抓扶贫,按省级统筹、州(市)负总责、县(市、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用心、用情、用力推进脱贫攻坚。要抓好党建促扶贫,推动政策向脱贫一线倾斜、干部力量向贫困地区集聚。

会议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县域发展是关键。当前,要以县县同步小康为目标,坚持“四化”同步推进,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联动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扬长避短、扬长补短,走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发展新路。要抓发展第一要务,唱好工业重头戏,推进农业现代化,挖掘现代服务潜力,做优做强特色产业。要抓项目带动,壮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要抓城乡统筹,推动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对接融合,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要抓环境优化,向改革、向一流营商环境、向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向创新驱动、向扩大开放要动力。要抓社会管理,维护县域和谐稳定。要抓政策落实,在财政支持、融资、扩权、聚才、用地等方面进一步为县域经济发展“松绑”助力。

会议要求,把优秀干部充实调整到县级党政主要领导位置上,把根扎下来、把责任担起来、把事干起来,挺起精气神,敢于同强的比、向高的攀、与勇的争、跟快的赛,争做县域经济竞赛场上的时代“骏马”,形成万马奔腾的局面。

迪庆州领导杜永春、杨梓江、苏金春、和仕聪、杨学良、杨凤喜、陈俊明、李燕兰、刘平、和丽萍、袁学红、苗有发、吾金丁争等出席迪庆分会场。

责任编辑:和玉凤